■ 居民:未使用过消防用水,水费不知从何而来

  ■ 自来水公司:用水量无误,或因表后漏水造成

  “我们没有使用过消防用水,怎么会产生这么多水费?”近日,家住武陵区汉晨君蓓苑小区的鲁先生拨打市长热线12345,反映小区生活用水被停,原因是因为小区欠下了3962元的消防用水费用。虽然目前已恢复用水,但他仍然对此事表示疑惑,担心今后会出现类似情况。

  482吨消防用水产生3900多元费用

  居民质疑:水是如何用掉的?

  3月29日早晨,鲁先生像往常一样起来准备洗漱,却发现家中停水。自己并不拖欠水费,难道是因为水管维修?一番打听后才知道个中缘由,原来是因为小区欠缴消防水费所致。

  据鲁先生介绍,这并非小区消防用水第一次出现问题。2013年,原来的物业公司撤走后,小区由业委会自管。小区自管后每年也交过消防水费,但因为费用不多并未在意。直到2018年9月,小区收到一张缴费通知单,才发现小区一个月的消防用水高达60多吨。于是,小区立即联系了市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来了一位工作人员,检查后关闭消防井阀门就走了。”接下来的几个月,小区一直未收到消防水费缴费通知单。

  谁知,今年3月下旬,小区突然再次收到缴费通知单,要求小区缴纳3962元的水费。随即,鲁先生对小区消防用水进行查询,发现自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小区共产生消防用水482吨。“小区没有发生过火情,也没有使用过消防用水,怎么会产生这么多水费?”鲁先生很是不解,他想知道这些水费到底如何产生的,为何自来水公司不及时通知?

  消防用水实为一个月用水量

  市自来水公司:曾告知小区表后漏水

  带着鲁先生的疑问,4月15日,记者来到常德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情况。一位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接到小区反映后,公司曾派工作人员前往小区检查。当时发现是表后管道漏水所致,工作人员立即关闭了消防阀门,并将漏水原因告知小区工作人员,让他们赶快进行维修。公司为何不进行维修?当记者提出该疑问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负责水表之前的管道部分的维护,而水表之后的自来水管道应归业主负责。

  不负责维修,可是5个月产生这么大水量,为何没有每月及时通知小区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并非公司通知不及时,而是该小区从2018年10月至今年2月,并未产生用水量,482吨消防用水全部产生于3月。随后,该工作人员带记者查看了该小区的抄表记录。通过记录显示,该小区从2018年10月至今年2月15日,消防用水都是656吨。到了3月,才上升至1138吨。为何一个月水量暴增?“有时小区会用消防用水来浇灌绿化带。”他表示,可能是有人打开了消防阀门,使用过后没有关紧,导致漏水。

  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可以通过家政行业寻找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也可以向公司寻求帮助,对水管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