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陈颖)刘女士的小孩今年3岁,一直在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前些日子,她再次带孩子去打疫苗,却被收取了40元服务费,“服务中心给我的发票上,除了262元疫苗费用,还另外用笔手写了‘服务费40元’一行字,我是不是被乱收费了?”刘女士遂拨打了市长热线12345进行投诉。

  刘女士说,孩子出生后打了不少疫苗,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考虑到就近方便,她都是选择在永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接种的。在她的印象中,以前自费的疫苗接种费用在20元以内,从来没有这么高,“40元打一针,是不是太贵了?”

  对此,记者找到了武陵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调查后表示,刘女士孩子接种的是一剂AC流脑疫苗和一剂流感疫苗,这两种疫苗均为二类疫苗。根据湖南省《湘发改价费〔2017〕839号》的规定,二类疫苗实行零差价,接种服务按照接种单位二类疫苗购进价每剂收费20元服务费执行。刘女士小孩接种的AC流脑疫苗和流感疫苗,永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进价分别为124.5元和137.5元,所以接种总费用为262元疫苗费用加上40元服务费用,并没有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