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张佑生 胡文婷)3月31日凌晨6点,22岁的长沙小伙刘新宇(化名)通宵上网之后感到胸口疼痛异常,赶紧出网吧打的士来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立即完善心电图及心肌酶学的检查,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刘新宇入院时无家属陪伴,也没带住院费,诊断明确后,医院急诊科立刻启动胸痛中心“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先抢救后缴费,在予以紧急药物治疗的同时,启动介入导管室,介入治疗开通堵塞的血管。救治过程中,刘新宇曾出现短暂心脏骤停,经抢救后转危为安。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金桥介绍,为患者进行冠脉造影时,显示其冠脉双支(前降支、右冠脉)同时闭塞,还有大量血栓,这种情况较为少见,进行血栓抽吸后未见冠脉双支有明显的固定狭窄,所以初步考虑病因为冠脉痉挛所致。据了解,刘新宇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易患危险因素,无家族史、遗传病史,但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熬夜族”,已经有5年的烟龄,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一边吸烟提神一边通宵熬夜泡网吧、打游戏,不良生活习惯是引起冠脉痉挛的诱因。

  金桥医生介绍,大量吸烟、熬夜、久坐这种状态下,人体交感神经会处于长期兴奋状态,交感-迷走神经支配平衡打乱,从而引发冠脉痉挛。当完全闭塞性痉挛持续且不能缓解时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多数在夜间或静息状态下发作。金桥医生提醒,部分年轻患者突发心梗前常有精神创伤、过度劳累、大量主动或被动吸烟、吸毒或大量饮酒史,因此诱发冠脉痉挛,如果痉挛持续长时间可导致血栓形成,冠脉痉挛与血栓互为因果关系,持续冠脉痉挛可引起缺氧、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血小板激活和粘附,从而诱发血栓形成,堵塞血管,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今年1-3月份,心血管内科就连续收了十几例30~40多岁的心梗患者。如何早期识别心梗和做好预防?金桥提醒,心梗发病时常有典型表现,市民要小心提防。比如胸前区出现压榨样痛或闷胀感、牙痛、上腹痛、左肩痛等,持续时间可达半小时以上,患者常出现濒死感,或者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心悸等症状。部分病人在心梗发病前一段时间,常反复出现短暂性胸痛等症状。建议若出现上述症状,请尽快就医。金桥提醒中青年人:

  1、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7-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的平和。

  2、规律运动,应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最好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这样会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

  3、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4、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到医院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若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则可以进行及早干预,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6、若在家中突发心梗,最好能做到“保命五部曲”:A、保持镇定,减少任何活动,含服(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以及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B、拨打120急救电话;C、就地自然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家中有条件可以吸氧;D、注意为患者保暖;E、在就近治疗的原则下,选择技术设备好的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