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睿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此行动分为宣传排查、集中执法、总结提升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集中执法阶段。时间过半,常德市情况怎样?

     亮剑乱象 整治初战告捷

  3月4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武陵区益诺健康食品经营部,该公司已是人去楼空,只留下暂停营业的公告。这是目前我市“保健”市场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发现,1月18日百日行动以来,我市不少“保健”产品营销场所均已于春节期间停业,且开业时间未定。

  针对“保健”市场暴露出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行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2422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93个,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495个,“保健”类店铺693个,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286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59次,宣传活动208次;协作执法62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5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3万元;清理虚假信息(网络)23条,立案19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检支队负责人廖鹏浩告诉记者,涉及中老年人“保健”的产品有6大类,即,宣称具有“保健”效果的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保健”市场乱象场所主要在宾馆酒店、写字楼、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保健”类店铺、药店、美容养生会所,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

  营销攻心 监管任重道远

  为何“中招”“保健”品的都是老年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检支队左晶晶给出了答案——

  老年人之所以心甘情愿地掏钱,是因为骗子们抓住了老人渴求健康的心理。

  大部分老人身体机能下降、活力减退,一旦身边有老友离世,就会产生恐惧。一些“保健”品营销中,所谓的专家免费义诊,就是利用老人恐惧死亡的心理,编造或夸大老人病情,宣传保健品的治病效果,以达到销售目的。特别是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营销人员利用老人心理上的空缺施展“亲情攻势”,通过精神慰藉等手段引诱老人,以召开会议、现场体验、小恩小惠、参观旅游等形式兜售其产品或服务。最让人无奈的是,执法部门现场检查,老人们却纷纷宣传起“疗效”来。有的老人还愤愤不平地质问执法人员:“我们自愿的,人家怎么了,你们查人家干什么?”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打击违法推销保健品,主要看是否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但很多情况下,商家有正规的手续,保健品说明书、宣传单上并不存在夸大宣传。左晶晶透露,但凡执法人员到场或有人私下摄录,推销人员立刻警觉,只讲正规内容,电脑里只存健康养生PPT,不涉及产品宣传。所以,虚假宣传很难取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任重道远。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继续重点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违法案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及时向社会发布市场动态,提高全民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理性消费 抵制欺骗诱导

  目前,“保健”市场多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导市民接受非法诊疗,销售高价“保健”产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抵制欺骗诱导,谨慎选购保健品。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使用,若需购买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

  医疗器械请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购买产品要查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产品标识信息,并索要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会议、旅游等活动;

  不要轻信所谓“专家”“教授”推介产品或“患者”现身说法;

  如发现会议营销经营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0736-72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