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在长沙成立。“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在长沙成立。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26日电(记者 徐志雄 通讯员 杨莎莎)“在线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非常丰富,同学们除了可以学习专业知识,还能在上面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软2017-4班学生王智龙,聊起学校的在线课程平台便滔滔不绝。

  3月26日,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牵头发起的“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在长沙成立。王智龙所说的在线课程平台,正是为该联盟组建打牢基础的主要内容之一。

  据了解,目前,该联盟吸引了近60所高职高专院校成为联盟成员单位,100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已在联盟平台上线。联盟成员单位主要合作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各类课程建设,运营互联互通的网络课程联盟平台,提供MOOC教学和SPOC教学服务,实现联盟网络课程资源共享,建立联盟网络课程选课、学分互认机制,进行联盟单位课程专任教师的培训与交流,开展与海内外慕课联盟的合作交流与共建共享等。

  “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给学生提供了混合式的学习资源,延伸了有效教学空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表示,“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将整合职业院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一批优秀的在线开放课程,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模式的逐步转变,启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我选修的与植物相关的课程还教我养好了桌上的那盆绿植。”王智龙说,根据自己的兴趣,他在在线课程平台上选修了中药学、二十世纪哲学等课程,大大丰富了自己除专业课程外的知识面,他很享受这种学习状态。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表示,“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的成立,将为老师们提供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让老师们更有归属感、舞台感,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打造“金课”,提升教学质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