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小玲: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 杜绝 “一刀切”禁放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记者 汪衡)近年来,受雾霾天气影响,全国实行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据公安部的统计,截至2018年1月,全国共有803个县级以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923个城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随着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蓝天保卫战”的提出,各地更是掀起烟花爆竹禁限放高潮,禁放区域由城市开始扩展到农村。政策严控导致烟花爆竹产业市场空间越来越窄,烟花爆竹民俗文化传承面临前所未有的较大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认为,烟花爆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是传承乡愁和展示形象的特殊精神文化产品。烟花爆竹是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名片,先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等大型活动,都选用焰火晚会这一特色方式迎接世界各方宾客,展示了中华文化风采和国家文化形象。

  近年来,随着烟花爆竹行业自我加压,加快技术革新步伐,加大降烟、除尘、脱硫、减噪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力度,成功研发出无硫发射药、微烟引线、环保型鞭炮、安全环保组合烟花等众多新材料和新产品,走出了一条安全可控、低碳环保的科学发展之路。

  黄小玲建议,各级政府应该杜绝“一刀切”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实事求是理性面对烟花爆竹燃放这一文化传承活动,各方共同努力助推烟花爆竹传统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因此,黄小玲建议各级人民政府放宽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严控政策。建议各级人民政府从尊重传统文化、尊重社会民意的角度出发,引导全国各地理性对待烟花爆竹这个与时俱进的传统产业,放宽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严控政策,杜绝“一刀切”的禁放现象,用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管理烟花爆竹行业,保护和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让烟花爆竹这张文化名片更加闪亮,让老百姓的乡愁能有所寄托。

  同时,各级政府尽快启动“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修订,对烟花爆竹销售进行分类管理,科学制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燃放、运输等环节的管理,一方面满足社会对安全环保的要求,另一方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级宣传部门加大对烟花爆竹的舆论引导;相关部门加大对烟花爆竹安全环保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