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民伤财的 “ 形象工程 ”“ 政绩工程 ” 问题,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问题……这些行为都将被严查。

  继省委制定出台《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 条措施》之后,三湘风纪网 5 月 19 日发布消息,湖南省纪委当天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严查 18 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8 种问题分为 5 大类

  聚焦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方案》要求严查这 4 种问题:盲目举债、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 “ 形象工程 ”“ 政绩工程 ” 问题。执行生态环保政策不力,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问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秀造假,已有项目重复签约、虚报项目资金数量等问题。报喜不报忧,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特别是统计造假问题。

  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方案》提出严查这 4 种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力,落实相关措施不认真不扎实不深入,失职失察,工作浮于表面问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实、落实支持政策不力问题。搞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无效检查干扰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不闻不问、推诿扯皮问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方案》提出,聚焦护航脱贫攻坚,严查 4 种问题: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基层 “ 微腐败 ” 问题。“ 四不摘 ” 政策落实不力问题。

  如何为基层减负?《方案》要求,严查 3 种问题: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发文开会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问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随意发号施令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走 “ 经典路线 ”,层层陪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方案》提出,这 3 种问题要严查:以 “ 属地管理 ” 为由,层层 “ 甩锅 ”,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问题。对本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慵懒怠政、消极应付问题。滥用问责或者在问责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及时受理、高效处置群众举报

  《方案》也从 7 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落到实处。

  畅通举报渠道方面,《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高效处置群众举报。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件,督促整改纠正或查处。加强与信访、审计、扶贫、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请其及时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精准监督执纪方面。《方案》提出,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及时发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现象,严肃查办相关问题线索,精准把握政策,精准量纪处置。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部分予以单列,形成明确工作导向。

  此外,《方案》还在抓住 “ 关键少数 ”、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强化警示教育、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以及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这五个方面,列出具体举措。

  部分工作措施

  抓住 “ 关键少数 ”

  加大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对有关问题线索尽快调查处理。在查处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其进行专门分析,在反馈中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督促、协调有关方面整改到位。对巡视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认真处理处置。

  强化警示教育

  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选典型案例,分期分批通报曝光。全面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 “ 负面清单 ”,开展对照检查。编辑案例释读,以案明纪、以案释规。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推动以案促改。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