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提交提案建议,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调控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为智慧城市提供跨界融通的解决方案。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提交提案建议,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调控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为智慧城市提供跨界融通的解决方案。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黎鑫 陈宗昊)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近年来,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智慧城市怎样建?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提交提案建议,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调控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为智慧城市提供跨界融通的解决方案。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95%以上的省级城市和超过76%的地级城市都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随着信息通信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交通、环保、能源、医疗、物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催生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新模式。

  “但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整体上还不尽如人意。”陈晓红指出,当前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仍面临顶层设计、数据共享、标准引领不够,环境问题、技术瓶颈、技术应用落地尚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设计。

  陈晓红建议,从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规划特点出发,建立科学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框架,并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和市场调控相结合的智慧城市发展路径。要加大对公共数据资源的公开、共享与使用,利用区块链分离数据拥有权与使用权,盘活各数据仓库中的数字资产。要大力推动感知技术向高性能、低能耗、微型化、低成本方向发展,鼓励网络拓扑控制技术、多跳可靠数据交互技术、分布式信息感知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满足智慧城市通信特征的网络能力,以及通信网络运维体系。要推动智慧环保产业发展壮大,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鼓励全民参与,引导和扶持环保、民生社会组织成长,共建智慧城市绿色治理体系。要鼓励多部门、多行业、多企业协同推进,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提倡应用领域的深化与融合,为智慧城市提供跨界融通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