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3月,春暖花开,草长鸢飞,阳光灿烂……醒醒,醒醒,你在做梦吧?

  事实上,虽然已经进入了3月,但包括长沙在内的湖南大部分地区依旧是阴雨连绵、春寒料峭、气温低迷。连续一个多月没怎么见过太阳的你,以为长沙只会下雨吗?不,长沙还会给你从天而降的冰雹。昨天清晨,长沙部分地区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让不少市民朋友大呼意外。雪豆大小的冰雹噼里啪啦地从天空中砸下来,让人感觉湿冷难耐。

  周末来临,湖南的雨水也“劳逸结合”,开启阶段性工作模式,周六“照常上班”,周日“放假休息”。不过,下周湖南仍是雨日、雨量偏多的态势,有阶段性降雨过程,分别为4日晚至5日、6日至8日,公众需加强防范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湘东北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湘中以北地区出现了雷电。为此,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5县次、冰雹1县次、大风1县次、雷电79县次、雷雨大风3县次。

  “劳模”雨水将在周日短暂休假。湖南省气象台预计,3日至4日白天降雨间歇,不过早晨部分地区将有大雾出现。

  下周,雨水再度发展,湖南大部分地区仍是雨日较多、雨量偏多的态势,4日晚至5日(自北向南)、6-8日(南部)还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湘西、湘南局地暴雨。

  气温方面,气温正常或略偏低。6日至7日将有冷空气过程。3日最高气温湘北11~13℃,其他地区9~11℃,最低气温4~6℃。

  气象专家提醒,这两天早晨需注意防范大雾带来的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此外,近期雨水频繁,公众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曾彦彦)

  市民感慨“迎接3月的是一场冰雹”

  “迎接3月的是一场冰雹。”3月2日上午,家住长沙四方坪的贺先生上班途中遇到了冰雹,雪豆大小的冰雹噼里啪啦砸在车窗玻璃上,贺先生将这一幕拍下发到了朋友圈里,引发了不少朋友的感慨,“连续个把月的阴雨天,再加上冰雹,感觉空气都是湿冷的。”

  记者从多位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冰雹颗粒虽然不大,但十分密集,据拍摄视频的网友称,下冰雹的时间持续15秒左右,随后就一直降雨。(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梓凡)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