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小洲(化名)春节坐高铁回家过年。长假期间,她只能把爱宠多多送去寄养。

  随着城市里 “ 撸猫 ”“ 遛狗 ” 成为时尚,宠物经济迅速发展。爱宠在哪儿过年,成为养宠一族的普遍烦恼。山遥路远,手续繁杂,宠物不得不被寄养其他人家或者宠物店,寄养费用是一笔不小开支。长沙许多宠物寄养机构春节期间爆满,三十到初七期间普遍涨价 50% 以上。除此之外,寄养机构监管不严、卫生安全,也成为养宠一族担心的问题。

喂食遛弯都有视频,春节寄养 7 天花了千元喂食遛弯都有视频,春节寄养 7 天花了千元

  小洲毕业以后一个人在长沙工作,父母都在老家,多多可谓她在这个城市里唯一的 “ 家人 ”。过年期间狗狗怎么办,小洲发愁了一段时间,后来她了解到一些家庭、宠物医院和宠物俱乐部都可以寄养宠物,就在节前看了几家,最后选择了一家宠物生活馆。

  春节期间,这家宠物生活馆工作人员每天会把给多多喂食、带多多遛弯的视频通过微信传给她,她还可以随时随地监看多多的状态。她表示,“ 没有选择寄养在别人家里,主要是因为我看的那家寄养了 10 多只宠物,猫猫狗狗养在一起,担心我的多多免疫力差,传染疾病。选择这家宠物生活馆,虽然花费不小,每天一百多元,春节 7 天花了千元,不过服务还算比较到位,管理相对规范,也值得了。”

  春节期间寄养涨价 50%,豪华间涨到 237 元 / 天

  潇湘晨报记者打开美团,搜索 “ 宠物寄养 ”,发现长沙就有 571 个提供寄养服务的相关机构,名称各有不同,如 “ 宠物生活馆 ”“ 宠物医院 ”“ 宠物俱乐部 ”“ 猫舍 ” 等。

  记者发现,春节期间,一些宠物寄养机构生意火爆、一房难求。2 月 10 日上午,记者联系一家位于长沙月湖公园附近的 “ 咖妮宠物生活馆 ”,其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寄养费用涨价 50%,初八以后就恢复原价。

  记者了解到,该处宠物生活馆标准间原价 68 元 / 天,涨到 102 元 / 天。高档间原价 98 元 / 天,涨到 147 元 / 天。豪华间原价 158 元 / 天,涨到 237 元 / 天。提供的服务有,每天遛弯两次,24 小时空调开放,24 小时新风系统,高挡间和豪华间可以查看独立摄像头。一些宠物寄养机构还能提供住院服务、接送、洗澡、美容、洁牙、夜间看护等。

不签协议合同,无需宠物健康免疫证明不签协议合同,无需宠物健康免疫证明

  寄养平台的卫生问题,是养宠一族最担心的。长沙市民唐先生表示,此前因出差寄养小猫,结果回家后发现小猫感染了皮肤病,“ 很可能是在寄养期间感染,寄养平台的猫猫狗狗很多,有些可能自带病菌,如果消毒隔离做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发生感染。但是小猫领回来以后才发现被感染,投诉无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宠物寄养机构硬件条件参差不齐,尤其家庭式的宠物寄养硬件条件比较差,往往多条宠物犬养在一个房间,只用铁笼隔着,甚至猫狗养在一个房间。将猫笼和狗笼放在一起,这是一种不专业的表现,猫狗从幼崽时在一起长大会形成免疫,若把成年的猫狗强行放在一起,则容易传染疾病。

  记者发现,一些机构在收养宠物时,虽会询问主人爱宠年龄、是否打过预防针等,却并没有要求主人提供宠物健康免疫证明,更不会主动签订协议。只有顾客主动提出要求签订一份,才会签订。没有签订寄养协议的顾客,一旦宠物在寄养期间出现问题,难以追责。

宠物寄养市场问题多,亟待规范宠物寄养市场问题多,亟待规范

  当 “ 撸猫 ”“ 遛狗 ” 成为时尚,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外出期间宠物谁来照顾,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在春节前夕,微博、贴吧等多个社交平台都出现了 “ 春节求寄养 ” 的消息,相比铁运空运带宠物回家,寄养的确更加省时省力。

  目前火车与飞机对活物托运都有严格的要求。拿火车托运来说,要事先咨询该趟列车能否加挂行李车,以及站点是否允许活物托运,需要提供宠物的免疫证明,也需要放在宠物航空箱内。航空运输的要求则更加严格,一些航空公司除了提供宠物检疫合格证明和笼子消毒证明外,还要确定航班是否有有氧舱。

  可宠物寄养却充满风险,存在诸多问题。除了一些硬件较差的机构,出现猫狗混养,容易出现卫生问题、传播疾病。此外,寄养市场在春节期间提价严重,无相关收费标准。更值得警惕的是,许多从事这一服务的商家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宠物寄养资质。

  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宠物数量已经达到 1.68 亿只,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 1708 亿,比 2017 年增长 27%。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宠物的逐渐增多,宠物寄养 “ 市场 ” 也越来越大,但该行业还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但相关部门还未针对这一行业制定详细的收费、服务标准,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管起来,让行业有准入门槛。

  潇湘晨报记者丁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