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召开2019年春节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节期间路网运行总结专报》(以下简称专报)。

  据专报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2月4日至2月10日,除夕至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486.7万辆,较去年增长约6.03%,日均流量355.3万辆,为平日流量的2.5倍。

  峰值日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491万辆,较去年增长约1.86 %,是平日流量的3.3倍,再创新高。峰值时段在当日上午9时至11时与下午14时至17时之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跨省总流量为323.4万辆,较去年增长8.65%。

  整体特点

  今年春节假期路路网运行态势与往年相似,整体呈“前低后高,逐日攀升”的态势,主要以小型客车为主,呈现“潮汐”分布特征。

  公众错时错峰出行和及时分流绕行意识明显增强,公众出行更加理性科学,未出现长时间长距离的拥堵情况。

  在初五、初六返程期高峰间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短时间的缓行拥堵情况增多,路面通行情况趋复杂。

  路警媒多方密切协作、预案充分、响应及时、处置高效,春节期间运行态势良好,是近几年来路网运行最有序的春节。

  整体流量分析

  (一)2016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二)2016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分日流量表(二)2016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分日流量表
(三)2019年春节期间流量趋势图(三)2019年春节期间流量趋势图

  流量特征:

  2019年春节假期(7天),路网运行态势呈“前低后高,逐日攀升”的态势。长假后期省内探亲流与返程车流集中爆发,但由于期间路网车型以小型客车占绝对多数(94%),公众遵章守规意识较强,通行秩序良好,路网运行态势总体保持平稳。

  2月4日(除夕)路网流量跌至春运谷底,但仍保持高位运行;2月5日(初一)流量回暖;

  2月6日至10日(初二至初六),路网流量抬升迅猛,2月 10日(初六)直抵峰值(491万辆),再创路网流量历史新高,初六下午返程高峰时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西往东、邵阳大水枢纽互通至黄桥段西往东方向出现了波段性井喷车流。

  (四)2019年春节期间车型分布情况

  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出入口总流量为2,337万辆,占总流量的94%;大中型客车为60万辆,占总流量的2.4%;货车为89.9万辆,占总流量的3.6%。

跨省流量分析跨省流量分析

  湘粤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粤的车辆总数为91万辆,同比增长15.8%,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28.2%。其中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28万辆,当日净流出22万辆。武深高速通车,九龙江收费站流量增幅明显。

湘鄂两省流量分析湘鄂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为87.7万辆,同比下降9%,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27%。其中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16万辆。

  湘赣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为49.8万辆,同比增19.8%,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15.4%。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12.5万辆,车辆主要是过境湖南往返长三角地区与中西部省份的潮汐车流,且主要集中在东西方向主要通道G60沪昆高速公路上,沪昆高速公路已日益成为车流饱和路段。

湘桂两省流量分析湘桂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为53.7万辆,同比增长35.6%,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16.6%。其中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15.5万辆,路网运行态势较好。

湘黔两省流量分析湘黔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为35.2万辆,同比下降3.1%,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10.9%。其中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8.7万辆,其中在凤凰西收费站往返湘黔的流量位5.7万,占湘黔跨境总数的67.5%,分析经此地往返四川和重庆的车辆较多。

湘渝两省流量分析湘渝两省流量分析

  2019年春节期间(7天),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为5.6万辆,同比增长18.9%,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1.7%。其中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1万辆。

路段、收费站、重点景区流量排名路段、收费站、重点景区流量排名

  1、春节期间路段流量排名

2、春节期间重点路段收费站排名2、春节期间重点路段收费站排名
3、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排名3、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排名
4、春节期间景区流量排名4、春节期间景区流量排名
路面缓行和易拥堵路段路面缓行和易拥堵路段

  根据路况信息统计,全省高速公路春节期间路面缓行及拥堵的主要诱因是车流量大或剐蹭、追尾等小型事故,一共发生394起,同比去年下降26%。集中体现在省内车“四纵两横”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路段,即G4京港澳高速、G55二广高速、S61岳临高速(G0421许广高速)、S11平汝高速(G4022武深高速)、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等路段。另外在春节返程期间,G56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路段、G60沪昆高速与S61岳临高速(G0421许广高速)的塔岭枢纽路段、S61岳临高速(G0421许广高速)与S80衡邵高速的杉桥枢纽路段、G72泉南高速与S11平汝高速(G4022武深高速)共线段因车流量大出现缓行的时间较长。

(文 | 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文 | 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