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岳阳气象台,台长陈姣荣端坐在电脑前紧张而忙碌。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着雷达回波图、卫星云图、定量降水落区图、台风路径图等图像和数据。在外行人看来,这些标满了不同颜色、不同符号、不同曲线的天气预报图有如天书,但在陈姣荣眼中,这可是破译变幻风云的密电码。双眼紧盯屏幕,她不是轻点鼠标,不时绘制各种预报图。

  一年365天,一张时刻表雷打不动地被执行着。每天5:45、10:00、16:00,她和她的同事们都要准时滚动发出7天内天气预报。遇到降温、大风、雾霾等灾害性天气,还要发出预警信息。

  “这里的灯夜里从来没有熄过!”陈姣荣笑着说,“6月到8月长江中下游主汛期,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赶上异常天气,就要加密观测、加密会商,为的是提供更加准确的预报,供领导决策参考。”

  天气是如何预测出来的?陈姣荣介绍,第一个环节是通过预报系统,监测气象卫星、雷达、探空气球、地面气象站、海洋浮标等多种手段观测的海量数据;第二个环节是利用天气动力学原理、数值模式理论框架和计算方程综合分析各类数据,及时生成最新时刻的数值预报产品。这其中,使用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预报员操作平台(MICAPS);第三个环节是由预报员在监测数据和数值模式预报的基础上,根据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中央气象台和省气象台的指导,订正数值预报,并通过会商讨论最终制作出当地的预报产品。

  “预报发出后,如果仍在当班,我就会不停盯着天气实况,没当班就不停的刷手机,看有没有偏差。这么多年来,我和我的同事都已经养成了的这个习惯。”陈姣荣坦言,想当好天气预报员,要有好技术、好身体,同时心理承受力还要强。报准了很少有人记得,人们记住的是哪次没报准。

  比如,预报的最高气温是6℃,上下浮动是2℃,这都算准确,但如果实况达到6.1℃,那就是预报错了。“所以,我们也很纠结。都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其实没有一个预报员没有报错过,也没有一个预报员不想报对,每个人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陈姣荣说,社会在进步,百姓对气象信息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预报的错误,大家都在不断地总给分析,提升水平,希望给大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气象产品。近几年岳阳气象台天气预报准确率在全省一直处在前列,像晴雨预报达到88%以上。

  与天地对话,同风云共舞。陈姣荣和她的同事们默默记录着点滴光阴风踪雨迹,也用坚守诠释着“及时、准确、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