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讲求)2月3日,在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伍市镇童家塅村,以“美丽童家塅,筑梦一家人”为主题的表彰大会和新春活动举行,全村2000多人聚在一起,吃团年饭、看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表彰为该村建设做出贡献的村民和致富带头人等,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春佳节。

  大红灯笼高高挂,满村都是红对联,童家塅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气氛。在外务工的、求学的都回来了,到处欢歌笑语。文化广场上,全村老小围坐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年饭。团年饭上播放了展示近年来村里建设成就的视频,进行了表彰大会,表彰了该村的优秀党小组、优秀党员、五好家庭、扶贫爱心先进个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以外,还表彰了一批个人特殊贡献奖、致富领路人。通过表彰这些对该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作出贡献的村民,树立榜样,激励大家为该村建设作贡献。

  童家塅村个人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童建渠:“我作为本地的企业家,我想把我的企业做强做大,为村里的基础设施投入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帮助更多的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让更多村民收入增加,大家一起赚更多的钱。”童家塅村个人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童建渠告诉长江信息报记者。

  在外务工的潘哲感触颇深:“我们年轻人如果能够在外学到知识、经验,然后带回来建设更美的家乡,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推广的事。是责任也是义务,振兴乡村”。

  吃完团年饭,由该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上演。舞龙、舞狮、锣鼓、诗歌朗诵、武术、广场舞、杂技、书法等多种表演形式的节目轮番上演,村民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热爱,用朴实无华的表演演绎着生活的精彩,营造起浓浓的乡村过大年的氛围。

  童家塅村民 向林根说:“我们小时候过年,那时生活很困苦,现在很幸福,衣食无忧。有文化生活有表演,热热闹闹。党的政策好,国家越来越好,国家富强了我们人民才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才能过上这么幸福祥和的春节”。

  近年来,童家塅村通过完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提升村级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生产、整治环境、创新管理等措施,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童家塅村党支部书记 赵细良告介绍:“希望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向全村村民展示近年来全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希望通过这种喜庆团圆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乡村浓浓的年味儿。通过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让全村人民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我们村的发展献计出力,大家一起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