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无论多远,回家过年”则是每一位中国人内心最迫切的盼望,大年三十已经步入24小时的倒计时,在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上演了这么一出不寻常的归家路。

  2月4日10时50分,一位七旬左右拄着拐杖的老大爷,从星沙联络线方向缓缓走向星沙收费站E02道岗亭,当班收费员刘美玲看到老人后,立即指引老人不要在车道内滞留、行走,以免发生危险。

  “大爷,今晚就是年三十了,这大团圆的日子,你怎么一个人走到高速入口来了啊?”收费员刘美玲一边耐心询问,一边立即从收费亭拿了一张凳子让其坐下休息。

  细心的美玲观察到老人手指止不住地颤抖,行动也显得异常迟缓,脚上甚至连袜子都没有穿,美玲将收费亭内的取暖油汀拿出来暖其身体,并将情况报告了班长陈攀峰,此时星沙站值班站长也闻讯赶至现场。

  经大伙耐心询问,得知老人是早上出来散步吃早餐,可是越走越觉得不对,想要往回时已经不记得归家的路了。现在即想不起家里具体的小区地址,也回忆不起子女和老伴的名字,更想不起他们的联系方式,只记得自己姓刘,老家好像在石子村。

  当看到老人嘴唇干瘪,因迷路早餐都滴米未进时,站领导与收费员便向老人提供了热水喝热呼呼的饭菜。因老人手抖不便,星沙站收费员则一口一口喂着老人吃饭喝水。

  因其表达有些混乱,站负责人一边嘱咐收费员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耐心地等老大爷吃完饭,不断和他交流,试图从他嘀咕的话语中找寻有价值的线索。大约是吃饱了,精神头恢复了些,老大爷终于断断续续地念出了自己的名字。

  至此,星沙收费站立马联系上交警与当地派出所,通过公安系统快速确定了其身份和居住地址,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刘大爷1945年4月出生,是长沙本地人,家人也正在焦急地寻找老人,等其平安回家团圆过年。

  11时45分,派出所民警抵达星沙收费站的收费现场,收费员们小心翼翼将老人背至警车上,由警车安全将其送回所住小区,平安回家与家人团圆过年。

  湖南高速公路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假期人流车流骤增,请照顾好家老人小孩,尽量不要让其单独外出,如有事外出时家属应尽量陪同。最好能制作一张联系卡片放在老人小孩的随身口袋里,或者给老人小孩佩戴一个装有GPS的定位手环,避免此类走失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