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吴紫欣)常德市民吴女士喜欢时尚商品,去年,她看中一款名牌包,随后在网上选中了一家海外代购店。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经查验她发现自己花上万元代购来的包包竟是福建莆田生产的“A货”。1月23日,吴女士向尚一网反映了此事,提醒市民选择海外代购时要谨慎。

吴女士所购的两款包经鉴定均为假货。尚一网记者 吴紫欣 摄吴女士所购的两款包经鉴定均为假货。尚一网记者 吴紫欣 摄

  “当时看到淘宝里有一家‘法国正品代购’的店铺,全都是正价商品,商品简介里也说是店主亲自去专柜购买,还有购买现场视频,让人感觉可信度很高。”于是,吴女士从该店铺购买了一款价格7000元的“蔻依”(Chloe)牌女士包。随后,吴女士又帮家人从该店店主手中购买了一款“宝格丽”(Bvlgari)牌女士包,价格9500元。

吴女士购物付款截图与聊天截图。吴女士购物付款截图与聊天截图。

  吴女士对记者回忆,当时与代购客服人员沟通的过程还是比较正常,客服一再强调“包是由代购人亲自从法国背回”。“这个包的做工很好,但细心观察后发现商品LOGO烫金有些发虚。”吴女士因此起了疑心,随后带着疑问与客服沟通,但客服一再表示包是真货。几次沟通均无结果,客服人员索性将吴女士拉黑了。

  不久,吴女士找到一家名品鉴定平台,鉴定结果让她愤怒不已:她所购买的两款女士包均为“不予通过”,基本确定两款包都是假货。随后,吴女士又找到北京一家奢侈品鉴定公司对其中一款包进行司法鉴定,公司鉴定师表示,该款包根本就是福建莆田生产的“A货”,市场售价仅几百元。

  “我多次拿家人的微信和这个客服对质,最终他们答应退还代购费1900元,但是包包本身的费用不退。”吴女士气愤地说,自己花了上万元,实在咽不下这口气,要和“假代购”“死磕”到底,接下来将去法院起诉。

  近年,像吴女士一样从购物网站、微商中代购到“A货”的现象并不鲜见。常德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薇透露,有不少“海外代购”展示出来的小票是“自制”的、物流信息是捏造的、产品是高仿的,而买家购得的大多是“A货”。张薇还认为,目前与“海外代购”配套的灰色产业链让消费者很难进行辨别和维权。

  湖南劲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子力表示,市民若网购到假货,要第一时间向网购平台发起无理由退货,如超过了退货时间,应与网购平台客服人员进行协商解决。不能协商或协商失败,须截屏保留证据,包括商家的相关信息、出货单、物流单据等,随后采取司法途径,在当地人民法院起诉商家和网购平台。当然,还可向当地工商部门或者消协举报,请求协助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