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蒋家坪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细致研判,成功侦破一起伪造公司印章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男,47岁,常德市桃源县人)、钟某(男,50岁,常德市桃源县人),涉案金额44.5万元。

  熟人介绍签订合同

  2018年4月13日,蒋家坪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尹先生报案称自己被人合伙诈骗了40多万元。接到报案后,蒋家坪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

  专案组调查发现,2015年9月6日,经吴某介绍,广东惠州电梯公司员工钟某代表公司与湖南慈利某置业有限公司的尹先生签订了一份价值220万的乘客电梯购销合同,并且事先钟某还曾答应吴某:合同履行完毕后给吴某28万元的“中介费”。

  2018年2月,电梯已经安装完毕,已经支付完大部分电梯工程尾款的尹先生,此时却收到了一张来自法院的传票。

  年关将近造假骗钱

  原来,在合同履行期间,钟某与吴某两人急需用钱,便打起了尹先生电梯工程尾款的主意。远在惠州的钟某自己不方便往来慈利催款,而吴某虽然在慈利,但又因为不是电梯公司的员工无权催款。随即两人通过商量,在桃园陬市一个小巷子以100元钱的价格伪造了一个电梯公司的企业公章,并且还伪造了一份委托函,用以证明吴某为电梯公司员工。

  2016年底,钟某、吴某以年底惠州电梯公司财务不上班为由,通过这份伪造的委托函骗取尹先生信任,最终这笔电梯工程尾款打到了吴某的私人账户上。而实际上惠州电梯公司这一方没有收到一分钱,在多次发函催款无果的情况下,惠州电梯公司一纸诉状将尹先生告上了法庭。

  多方调查法网难逃

  而此时意识到自己受骗的尹先生,最终选择了报警。经过警方专案组研判分析,多次往返惠州、陬市等地调查取证,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8年4月21日,犯罪嫌疑人吴某在慈利被抓获归案,2018年4月26日,犯罪嫌疑人钟某在广东惠州被抓获归案。

  经过警方多次审讯,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某、钟某对自己合伙伪造某电梯有限公司企业公章,制作虚假委托函,骗取了电梯工程尾款44.5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目前,吴某、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而尹先生被骗的44.5万元也已全数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警方提醒

  制作、伪造、使用假证件、假印章都要受到法律严惩和追究,请不要为贪图一时之利,而受到法律追究。

  年关将近,工程款结算请采用严格的书面程序,切莫相信空对空的电话联系和汇款转账方式,诈骗往往发生在熟人之间,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进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