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1月18日电 (刘着之)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湖南省政府主办的“侨聚三湘共谋发展”座谈会1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多名与会侨商向湖南有关部门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凸显出内陆省份日益增长的吸引力。

  当天,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位知名侨商、侨领齐聚一堂,畅谈侨胞如何参与祖(籍)国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切忌“扎堆”,应优化资源配置,理性选择结合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的产业。政府可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考察、咨询、培训、注册等“一条龙”服务;同时,不仅要培养了解国际市场的人才,也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培养一批“湖南通”“中国通”。

  当前,中国内陆省份纷纷试图打破传统的地域禁锢。湖南水运通江达海,铁路货通亚欧,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一跃成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2018年,该省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以上。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湖南发展得好,企业机会也多。他表示,世茂集团已累计在湖南投资100亿元,今年计划再投资40亿元。“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引进旅游、文化、商业运营、医疗养生等资源。”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提出,湖南人力资源富集,拥有126所高校。他希望运用自身经验,在湖南投资建立一所高校,专门培养软件人才。

  印度尼西亚金峰集团董事长林文光邀请湖南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走进印尼。他说,企业“走出去”时应注意尊重当地风俗文化,华侨华人长期深耕海外,在这方面将起到帮助作用。

  巴拿马国家中华民族委员会顾问邱志军表示,巴拿马是拉丁美洲的航运、金融和物流中心。该国于2017年同中国正式建交,带来了巨大商机。巴方与湖南在杂交水稻技术上已建立合作。委员会正在推动巴政府参加今年在湘举办的国际农贸博览会和国际矿博会,一批巴拿马企业亦有望在湘落地。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表示,今后湖南将继续加强同海外侨社、侨胞的联系,把相关意见建议化作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湖南对外开放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