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年修缮,位于长沙橘子洲中部,以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终于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栋公馆修建于1906年,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唯一保存下来的长沙开埠设关的建筑遗存。

  青灰色的底座、米黄色的墙面、枣红色的屋顶,海关公馆旧址风格独特。公馆由英国人设计,为典型的近代中西合璧建筑风格。

  陈列馆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开埠与中国海关”“长沙开埠与长沙近代化”“近代长沙海关”“长沙关税务司公馆及复原陈列”4个部分,用以展示近代长沙开埠、长沙关的设立及其带来的影响与变迁。

  长沙关税务司公馆除了能了解到中国开埠以及各地海关设立的发展历程,在二楼的陈列室里,还能看到长沙海关设立后,对当时社会经济的重大影响。

  此外,公馆内还展示了不少旧实物,像是老打字机、老电话、老印章、老单据,无不散发着静穆的历史气息,把人带往风雨如晦的百年前,湖南门户洞开的时刻。

  工作人员讲述,希望能通过陈列展览让市民经过这个教育洗礼,了解到当时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多么不容易,青少年们更应该发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