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好多年,突然 QQ“ 漂流瓶 ” 里漂来了一个女朋友,你会心动吗 ?

  在郴州市临武县,就有不少 25 至 35 岁的 “ 小哥哥 ” 有过这样的经历——他们不仅意外收获了美丽的 “ 女朋友 ”,还用最少的钱开了 “ 最赚钱的网店 ”。

  可惜,白日梦还没醒,一切就破碎了 !

  2018 年 12 月,由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为主侦办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并移送起诉至法院。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87 名,200 多名单身男性被骗,涉案金额达 600 余万元。

  这又是怎样的新套路 ?

  1 月 3 日,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联系上临武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听他们讲述了这起花式诈骗案。

" 漂流瓶 " 漂来女友教他开网店“ 漂流瓶 ” 漂来女友教他开网店

  若不是女友杜倩莫名 “ 消失 ”,在郴州市临武县务工的湖北籍男子项英或许还在做着 “ 收获爱情与面包 ” 的白日梦。

  项英就是本次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受害者之一。

  2017 年 10 月,项英 QQ 账号的 “ 漂流瓶 ” 里突然多了一条交友留言:“ 想认识有缘的他,然后好好的在一起。我的 QQ 是 ……” 点开这位网名为 “ 霸道女总裁杜拉拉 ” 的头像信息,项英很快被照片中的女孩所吸引了。

  两人互加好友后,项英通过 QQ 空间查看了女网友多年的 “ 记录 ”,更确定 “ 她不是骗子 ”。

  “ 我叫杜倩,你好呀。在干嘛呢,这么晚还没睡呀 ?” 网友 “ 杜拉拉 ” 的一段语音信息让项英乐开了花。两人很投缘,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7 年 11 月 11 日,为了庆祝摆脱单身,项英给杜倩转账 520 元。没想到,1 分钟不到,杜倩就退回了 520 元,还贴心的备注信息:“ 我也爱你。”

  不贪图钱财 ? 项英认定,杜倩是个矜持的好女孩,从此也不再对她有任何防备心。

  “ 进入甜蜜热恋没多久,杜倩就告诉项英自己开网店特别赚钱。” 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罗学文告诉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之后,杜倩多次邀请项英在某知名网购平台加盟开网店——每天花两小时,动动手指,一个月能赚近万元。

  能赚 “ 轻松钱 ”,自然让项英动了心。加之杜倩在一旁不断劝说:“ 以后你要来我家送聘礼,不多赚些钱怎么办呀 !” 项英一咬牙,便向网购平台交纳了 6600 元加盟服务费,开了自己的网店。

  让项英意想不到的是,这家网店还真的生意不错。开业第一天,他就接连拿到了几个大订单。而第二天,杜倩又带来了一个更好的消息—— “ 公司现在做活动,新店只要交 10000 元,就可以完成升级,装扮店铺,实现网商互联,由此能吸引更多的网商,拿到价格更实惠的货源。”

  就这样,在女友的怂恿下,项英再次投资。可这一次,网店生意不再火爆,大订单也没了。更让他意外的是,杜倩也没了踪影—— QQ 留言不再回复,电话也打不通了。

  200 余名单身男受骗,涉案金额超 600 万元

  “ 我要报警,我被人骗了 !”2018 年 1 月 3 日,项英来到临武县公安局报警。

  “ 我们问他女友是哪里人、家住什么地方,他都不知道。” 罗学文说,这起涉案金额为 1.6 万元的诈骗案看似 “ 有点小 ”,但仍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很快,郴州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最终锁定该诈骗团伙的作案窝点位于郴州市某大楼 7 栋 2 单元 22 楼的 “ 湖南弘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和某大楼 5 栋 22 楼的 “ 湖南景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2018 年 1 月 19 日,在郴州市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的配合下,40 余名民警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收网,当天共抓获 53 名犯罪嫌疑人,但为头的曹友朝、黄奕芳畏罪潜逃了。” 罗学文说,之后临武县公安局继续对该团伙进行深挖,又牵出多个以曹友朝为主谋,隐藏在郴州市北湖区、宜章县、资兴市等地的多个同类型诈骗团伙。同年 6 月,在郴州市公安局的指挥下,警方统一收网,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 31 人。

  最终,2018 年 7 月 11 日,曹友朝、黄奕芳和另一名从犯迫于压力来到临武县公安局自首,至此,该案 87 名主犯、从犯全部落网。

  “ 经查,和项英遭遇同样骗局的受害人,涉及广东、河南、浙江、江西等全国各地 20 多个省市,多达 200 余名。” 罗学文介绍,这些受害人大多是 25 至 35 岁的单身男青年,而在所掌握的受害人中,每名受害人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四五万元。而据已查实的案情统计,两个公司涉案金额达到 600 余万元。

  “ 业务员 ” 分工明确,诈骗也有 “ 三不原则 ”

  他们是如何被骗的 ? 项英 “ 女友 ” 杜倩又是何身份 ?

  今日女报 / 凤网记者从临武县公安局了解到,原来,诈骗团伙在郴州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后,便以开公司为幌子,利用合法身份的掩护,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冒充年轻漂亮女性,在 QQ、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交友信息,并进行诈骗。

  罗学文解释,两家作案公司的内部分工非常明确,都设有人事部、业务部、财务部。人事部主要负责招聘社会闲散青年入职,再由业务部对新入职员工开展诈骗业务培训。当员工正式上岗后,公司会统一配发 QQ、微信等账号进行诈骗,财务部则根据每位员工的业务量结算工资。

  “ 受害人看到的网店其实是虚构的,只是一个诈骗工具。” 罗学文介绍,杜倩提到的 “ 开服装网店 ”,其实是将网购平台上一些商家的效果图复制到自己的模板上,再伪造订单、销量,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当项英付钱后,杜倩就会给他网店的链接,其实,项英看到的一切都是 “ 效果图 ”。

  那么,“ 杜倩 ” 到底是谁 ? 郴州警方破案后,经 “ 杜倩 ” 交代,她原本是 “ 湖南景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的行政人员,在公司工作期间,她发现里面的 “ 业务员 ” 通过网上诈骗获取的利润十分可观,所以在摸清诈骗套路后如法炮制,用同样的方式开展诈骗活动。

  罗学文提醒,为了不让受害人立马发觉受骗,“ 杜倩 ” 还采取了 “ 三不原则 ”,即不删除、不拉黑、不说脏话。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