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转了一圈烟花“变”家具,司机想瞒天过海奈何收费员“火眼金睛”

 凌晨时分,同一个车道,同一个收费员,面对同一个司机驾驶同一辆同样装载的货车,问同样的问题,短短几十分钟却得到不一样的答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1月9日1时50分许,一辆赣C牌照的货车从连接线缓缓地向嘉树收费站驶来,开进了E02车道。由于车箱全部密封,当班收费员按例询问司机:“您好,请问您车里装的是什么货呢?”司机下意识回答道:“里面装的是烟花啊!”当班收费员听后,马上劝解道:“按照规定0-6时危险品运输车辆禁止上高速,您的车不能上高速”。

  司机不甘心,开始使用“拖”字决和“缠”字决,一再保证自己进入后就去服务区休息,绝不会连夜行驶,请求收费员发卡让其进入。收费员不为所动,坚守职责,耐心劝解,最终司机无计可施退出车道驶离。

  2时55分许,又一辆货车驶入车道想上高速,不过这一次司机没有露出正脸。看着这眼熟的车牌号和不敢露出正脸的货车司机,当班收费员即刻便确认了,他就是之前说车里装载烟花的那个司机,而车子也正是之前称装载烟花的那辆货车。

  收费员不露声色,按照程序照例询问司机所装何物,没想到司机竟想瞒天过海告知收费员车上所装为家具,收费员进一步询问到:“家具是从哪个厂里出货的?准备运往何处?”顿时司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随即收费员将情况上报至当班班长。班长作为土生土长的嘉树人,很了解当地是没有家具厂的。收费员再一次微笑着向司机宣传了危险品上高速的危害及相关的政策。20分钟后,货车司机眼看谎言被识破,面对收费员的耐心劝阻,心甘情愿地再一次退出车道,原路返回。

  (文 | 株洲管理处嘉树收费站 罗漪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