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冬季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排查整理出全省10处长下坡路段,现公布如下。

(

  长下坡路段由于纵坡坡度较大,长度较长,车辆行经此类路段经常要连续使用刹车控制车速,不可避免地出现刹车温度过高,影响制动效能的现象。相对小车而言,一些大型货车,载重量大,受惯性影响,刹车使用更加频繁,甚至会出现刹车过热,造成刹车效能下降甚至刹车失效、车辆失控的情况,极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制动器敏感性容易下降,因而不要单纯依靠制动减速,还要选择低档位降速。此外,绝不允许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

  湖南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行至长下坡路段前,要提前了解路况,做到心中有数。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行驶过程中要及时换至低速档,用发动机牵引作用辅助降速,尽量减少连续高强度踩刹车,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道行驶,谨慎慢行,防止交通意外的发生。重型货车在进入长下坡路段前要驶入就近的服务区或停车区采取自然冷却或浇水的方式,让车辆轴承和刹车降温,然后再进入长下坡路段行驶。

  如果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刹车失灵的状况导致车辆失控,要保持镇定切勿惊慌,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且频繁变换灯光提醒前方或对向车道车辆,有条件的要立即驶入避险车道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