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记者从常德津市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一流窜入室系列盗窃案,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今年11月以来,津市市公安局三洲驿派出所接连接到辖区宝悦乐城、东湖林语多个小区居民报案,称其家中现钱、黄铂金首饰、甚至保险箱被盗,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接到报案后,津市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刻从辖区三洲驿派出所和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职合专案组,对些案件展开立案侦破工作。

  经过现场勘验和大量走访调查,以及对案件的发生时间、手法以及规律进行梳理研判,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单独作案,采取通过楼梯间的走廊翻窗或厨房窗台翻窗进入被害人家中作案。调取小区和周边路口监控,进行研判,也只发现一个年轻男子头戴帽子的背影。由于案发现场缺乏证据和有价值线索,使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早日打开突破口,办案民警转换思路,开始对近期相邻县市的同类型案件进行梳理,实行串并案排查发现,11月份以来,在澧县境内先后发生的3起入室盗窃案件,无论作案时间、作案手法,还是视频监控所发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均和津市发生的案件情况都颇为相似,鉴于此,办案民警果断进行了串并案侦查。

  经过连续十天侦查,办案民警逐渐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根据其逃跑路线及行动轨迹进行视频跟踪研判,于11月6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曾因盗窃多次被判刑,于今年9月刑满释放的徐某。同时,民警发现徐某在澧县滨江一号小区附近活动轨迹后,为防止其继续逃窜,专案民警立即赶往澧县将正在某网吧上网的徐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徐某供述了自己11月份以来先后流窜至澧县、津市采取撬窗入室实施盗窃的作案经过。徐某曾于2012、2018年因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出狱后,徐某不知悔改,整日游手好闲,并沉溺于网络赌博不能自拔,短短数月时间不但输掉近百万元,还欠下了巨额赌债,直至铤而走险开始接连“疯狂”的入室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吴林芳 刘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