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湘雅路过江通道又有新进展啦!

  近日,长沙市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湘雅路过江通道将采用隧道形式,线路全长约4180米,江中段为双向六车道,河东、河西分别设置一对进出匝道。据悉,该工程将力争年底启动建设,工程总工期约48个月。

湘雅路隧道整体鸟瞰湘雅路隧道整体鸟瞰

  全长约4180米

湘雅路过江通道东岸鸟瞰图湘雅路过江通道东岸鸟瞰图

  根据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湘雅路过江通道西起岳麓区桐梓坡路与岳华路交叉口,东至开福区湘雅路与芙蓉中路交叉口,线路全长约4180米。

  双向六车道

  隧道工程含南、北主线和四条匝道,其中过江段为双向六车道,分匝道后为双向四车道,匝道为单向单车道。

湘雅路过江通道西岸主线鸟瞰效果图湘雅路过江通道西岸主线鸟瞰效果图

  区别于已建成的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双向四车道,湘雅路隧道江中段为双向六车道,这在全市过江隧道工程中尚属首次,可有效避免车辆积压,缓解过江交通压力。隧道江中段将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施工,先后两次从河西盾构始发向河东盾构接收井掘进。

  隧道管片外径14.5米、内径13.3米,截面面积165.05平方米。隧道内部分两层,上层为车道层,下层为设备和救援通道层。岸上段将采用明挖法施工。

  桐梓坡路、湘雅路提质

  项目施工过程中将对桐梓坡路及湘雅路地面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改造后标准断面宽度为46米,双向六车道。

  匝道

  河东河西各设一对匝道,总长1601米

  湘雅路过江通道匝道如何设置?将来市民开车如何进出隧道?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除隧道两端主出入口外,湘雅路隧道河东、河西分别设置一对一进一出匝道,4条匝道总长约1601米,设计速度35千米/小时。

  河西段南线入口匝道布置于银盆南路以东的桐梓坡路上,银盆南路上的车辆向东转入桐梓坡路,即可快速进入隧道过江;

  北线出口匝道经湘岳路右转接银双路,车辆出匝道后沿银双路向东行驶,即可轻松上潇湘路。

  河东段匝道位于黄兴北路西侧的湘雅路上,为平行匝道,车辆出匝道即可左转或右转实现与黄兴北路的快速转换。

  相比较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湘雅路隧道没有在潇湘路和湘江路上直接设置匝道出入口。

排烟图排烟图

  据了解,隧道管理用房位于河西银盆岭公园,将采用覆土建筑设计方式建成半地下结构,使管理用房既建设在隧道旁,满足隧道维护救援的需求;又减少占地,不影响公园的整体规划和绿地使用面积。

  线路

  全线与地铁6号线共线,隧道上部建停车场

  湘雅路隧道全线与地铁6号线共线,存在多处交织,隧道分别上跨地铁6号线六沟垅站和文昌阁站,与这两个车站将采用合建形式,占用其地下负一层空间,避免二次开挖。

银盆岭公园停车场效果图银盆岭公园停车场效果图

  湘雅路隧道河东、河西岸上段采用明挖法施工。为实现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根据地块规划,在隧道河西段从潇湘路至湘岳路约300米范围,将利用隧道基坑上部回填空间新建一处地下停车场,设置停车位350个,有利于减少地下停车场的工程造价,缓解周边停车难题。

  据了解,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等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招投标工作,项目拟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以便于项目组织、协调和管理,整体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长沙城投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施工单位确定后,建设单位将严格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管片等施工材料采购,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力争在使用性和美观性上打造长沙隧道行业的标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