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遇到有人车祸受伤,你会不会去帮忙?面对歹徒的枪口,你有没有勇气挺身而出?面对危险,岳阳市民王新文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16年来,王新文多次见义勇为,2017年入围中国好人榜。

  在16年前的一个晚上,三名歹徒抢劫一名年轻女子,王新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王新文跟着一名歹徒,在追赶的过程中,这名歹徒掏出身上的自制短枪威胁他,面对凶残的歹徒,王新文毫不畏惧。 歹徒朝他开了抢,手部中了两枪,额头直接擦了一枪。虽然身受重伤,好在在众人帮助下,歹徒被制服。

  除了浴血追赶歹徒,在岳阳市枫林新村社区,一提起王新文,众人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2007年1月30日晚,当时正在巡逻的王新文,听到靠近他不远的9号门面因大火发生爆炸,他跑过去发现一家店门紧锁烧烤店里已经起火的火炉子烧得满屋通红通红,而楼上还住了24户居民。

  王新文拿灭火器灭火就往火场里冲,扑救及时,大火很快被控制。第二天,烧烤店老板送来了锦旗和一个500元钱的红包,却被王新文拒绝了。

  王新文两岁丧父,母亲一个人将他们兄弟5个拉扯大,王文新比同龄人更加懂事要强。现在,王新文在一家制药公司担任保安队长,儿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妻子又没有固定工作,家里的经济压力都落在王新文身上,但是要强的王新文说,这并不影响他去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