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瓶爆炸的新闻屡有发生,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这些事故当中,很多都是超年限使用的报废瓶引发的。最近有观众向《经视大调查》举报,在益阳市有一家这样的黑气站,以低价为诱饵,偷偷摸摸罐装液化气,其中很多液化气瓶都是过期报废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黑气站操作员灌气作业的“业余”程度,看得人心惊胆战。

  液化气瓶使用年限为8年

  超期应该报废 

  在益阳市资阳区广坪村,这家安鑫超市的老板身兼数职,屋前是超市,而屋后则是另一番景象:200多平米的房间变成了气站。而这个黑气站不单单是卖燃气,这里还在进行分装。伴随嘈杂的加压泵声响,液化气从这8个五十公斤的大瓶灌入到家用的15公斤小液化气瓶中。

  可这些声称有着八年“工龄”的老手,却连基本的安全常识都不知道,竟然拿着报废瓶当新瓶用。按照国家规定,液化气瓶使用年限为8年,超期就应该报废,而墙上“严禁烟火”字样的标识,也完全是个摆设。老板边忙活,手头的烟也没停过。

  面对顾客的担忧,他更是一笑了之,一副“老烟枪”的做派,抽完最后一口,又赶忙再点上另外一支。而老板娘也毫不在意,竟称抽烟不影响安全,还说他们的燃气都来自大公司。

而在这附近,正好有一家益阳百江能源有限公司,随后记者前往了解情况。

  而在这附近,正好有一家益阳百江能源有限公司,随后记者前往了解情况。

  益阳百江能源事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表示,凡购买充装五十公斤的大瓶必须报备并提供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非法倒灌倒卖行为,他们平时都严格把关,不可能向黑气站销售燃气。

追踪黑气站气源

  追踪黑气站气源

  来到“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

  一个简易工棚,摇身一变就成了气站,里面还屯放着数百个正待使用的报废气瓶,老板一边灌气一边若无其事抽烟,隐患不小。两天便可销售400公斤液化气,售完后,黑站点老板驾驶着这辆厢式货车径直来到了益阳市资阳区内的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补货”罐气。

  蹲点多天后记者发现,进入这家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加气的车辆均属违规运输危爆品,进出站点既不需要安检也没有看到车辆上有任何预警消防设备。而此时,正敞开门做生意的气站站长突然对暗中调查的记者发难,将我们的采访车团团围住。

  站长看来是有所防备,心虚起了疑心。记者以购买五十公斤大瓶装液化气为由进入充装车间,这才明白,迎风桥液化气站见不得光的缘由。

  气站管理漏洞百出

  多部门责令立即整改

  前来拖运液化气的车辆径直开到了充装点旁,细看后发现均属于非法改装车,这台黑色小车在并不宽敞的后座以及尾箱上挤进了8个15公斤的气罐。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小气罐随意充,50公斤的大气罐则必须开证明。

  见到生意上门,之前嚣张跋扈声称“拦车不客气”的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副站长龚某换了一副嘴脸,站点要求的五十公斤气瓶需开证明的规定被抛到脑后。

  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副站长龚某:大瓶子480,五十公斤的。

  记者:我只要拿罐子在你们这灌就行,店子照片,工商营业执照可以派给你看咯。

  银富石油迎风桥液化气站副站长龚某:哪些都不需要,没必要看,我是怕你倒气。

  只要有钱赚,所有的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而记者经过几天调查发现,位于益阳市资阳区广坪村内的黑气站竟然是龚某的父亲所开,因此对于违规分装倒灌,龚某不仅看在眼里还提供方便。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公安介入依法传唤

  非法倒灌液化气是典型的置安全于不顾的违法行为!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在接到记者反馈后,益阳市住建局联合益阳市城管局、公安局对这处非法灌装点进行查处,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老板则是谎话连篇。称自己已经好久没做这个生意了。

  面对镜头,该位黑站点的老板开始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演技了得。可现场来不及转移的二十余罐燃气,让老板龚某的谎言不攻自破。一计不成,龚姓老板又辩称自己的店面资质齐全,是可以罐气的。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你门店的经营资格证呢?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你门店的经营资格证呢?

  非法气站老板:一样放在迎风桥加气站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不可能,必须是挂在这里的如果你是经营的话

  非法气站老板:现在去过塑去了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不可能,第一你就是有证也肯定过期了,第二我现在没有看到你的证,你这是违规经营

  因为非法倒灌燃气,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益阳市资阳区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并依法传唤责任人龚某。

  而龚某一再强调自己所倒灌的燃气均由银富石油迎风桥加气站所提供,随后执法人对该站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这里不少所谓的证明就是简简单单的戳个章!迎风桥加气站为了赚钱,无视规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非法销售燃气大发不义之财。

  执法人员一到,迎风桥加气站变得规规矩矩,而执法监管人员直言“装模作样是对企业不负责”。目前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已介入此事调查,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到位。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

  益阳市住建局燃气办 吴思骏: 

  人员以及车辆管控

  第二对于50公斤罐子的问题

  我们不定时不定期排查

  杜绝萝卜章

  只是简单章子就可以罐气

  这是违法违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