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记者 刘清

  昨日上午,满脸伤痕的彭建军躺在病床上,强忍着全身上下8处骨折的疼痛,笑着对记者说:“救人是医生的职责,这只是一次意外。”

  意外发生在8月17日凌晨零时2分左右,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120救护车在常张高速一处车祸现场,被飞驰而来的小车追尾。当时,身为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120急救中心医生的彭建军刚刚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救人,结果被强大的撞击力甩出数米远,导致脑震荡及身体多处骨折。护士张琴面部严重挫伤,鼻骨骨折,颈椎脱位。司机丁智勇较为幸运,没有受伤。

  意外发生在一瞬间,急救医生被甩出数米远

  8月16日晚11时49分,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120急救中心接到市120指挥中心调度电话,称常张高速斗姆湖互通往张家界方向发生交通事故,多辆汽车相撞导致6人不同程度受伤,4人被困车内,生命体征不详。

  接警后,彭建军、张琴迅速上了丁智勇驾驶的120救护车,向斗姆湖高速入口疾驰而去。与此同时,市第一中医医院的救护车也出发了。

  由于距离较近,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的救护车先赶到车祸现场。张琴透过车窗看到,至少有3辆受损车辆,车体均严重变形,遍地是汽车零部件,机油、汽油弥漫整个路面,交警还未到达,现场一片沉静,“我看见位于中间隔离带的那辆车上好像有人在挥手,就跟彭医生说,‘先救这辆车上的’。”“好。”彭建军一边应着一边已戴好了医用手套。待丁智勇踩下刹车,他立即打开车门准备奔向伤者。

  就在这时,一辆小车飞驰而来,“砰”的一声猛烈撞向救护车的左后方,巨大的撞击力撞得车体转了180度的弯。张琴挣扎着站起身来,一眼就看到丁智勇,“彭哥呢?”平日里,张琴都亲切地称彭建军为“彭哥”。她连忙下车,发现彭建军被甩在数米外的应急车道上动弹不得,头面部大量出血。

  兄弟医院纷纷增援,受伤医护人员请求先救车祸伤者

  张琴赶忙跑过去,轻轻拍着彭建军的肩膀,“彭哥,彭哥,你怎么样?”喊了好一会,彭建军才沉重地“嗯”了一声,张琴悬着的心稍稍放下来。她拿起手机向科室主任李永高报告这场意外,李永高在电话里大声说:“我马上增派救护车过来!”

  被惊出了一身冷汗的李永高立即增派救护车前往,同时又向市120指挥中心报告。在市120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即安排救护车赶往车祸现场,市第一中医医院也加派了救护车。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必须高效。救护车陆续抵达,现场一片忙碌,受伤的彭建军和张琴坚持要优先处理更严重的车祸患者。

  当天晚上,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领导赶到医院,要求相关科室尽全力救治,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前往看望受伤的医护人员。

  受到猛烈撞击后,彭建军对受伤过程已经记不太清楚,只记得醒来时是第二天白天。他发现自己满身伤痕地躺在医院ICU的病床上,疼痛难忍,眼睛都睁不开,才知道伤得有点重。

  8月17日凌晨2时许,躺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脊椎外科病床上的张琴才感觉疼痛袭来,无法入眠。

  昨日,记者见到张琴时,她由于面部严重挫伤,导致右面部肿胀淤青。管床医生聂军说:“可能还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康复。”

  而彭建军的病情更为严重,膝盖交叉韧带断裂,使他暂时不能下床活动。颅内弥漫性轴索损伤,全身8处骨折则更为严重,8月22日才从ICU转入神经外科病房,等待他的还有一台膝关节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