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1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7月13日以来,湖南维持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多个县市出现高温热害。预计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即将被中断,1日湖南大部地区多阵性降水;2至4日高温暂缓,湘西局地大雨;6日后高温再度发展。

  7月13日以来,湖南持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自7月14日开始已连续18天发布高温预警。据实况数据统计显示,7月(截至30日20时)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16.4天,较常年同期(9.8天)偏多6.6天。7月13至30日湖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全省共86县市出现高温热害天气,过程日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9.5℃,出现在7月20日的洪江,其中株洲、醴陵、祁阳等10县市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日最高气温≥35℃连续16天或以上),永顺、石门、耒阳等18县市达到中度高温热害标准(日最高气温≥35℃连续11~15天)。龙山、石门、平江等15县市出现高温极端事件;至31日,高温天气仍在持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多阵雨天气,8月1日全省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湘北局地中到大雨;2至4日湘西雨势加强,局地大雨;4至7日,全省多云,部分地区多阵性降雨。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湘西北32~34℃,其他地区34~36℃;2至4日高温暂缓,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2~34℃;6日后高温又将发展。

  湖南高温过程即将中断,阵雨纷扰,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虽然高温暂缓,但防暑仍然不能松懈,白天最热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平时注意多饮水,保证休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