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邹兴波 陈奕玲)网络直播的兴起,催生了许多恶作剧的方式,在网络中流传的假“抢劫”、假“盗窃”有时确实会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和警示,但这种恶作剧方式并不适合去尝试。现实中,甚至还有人把这种恶作剧当作自己犯罪的一种“退路”和辩解。

  7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获悉,男子蒋某从这种恶作剧中发现了“生财之道”,以此来实施真正的抢劫。目前,该院以涉嫌抢劫罪对蒋某提起公诉。

  2017年5月24日,一名衣着怪异的男子走进长沙市岳麓区某酒店大厅,在得知无房后,该男子的声音陡然增大。

  没有订到房间,该男子却没打算离开,反倒开始翻找自己的挎包。不一会儿,男子迅速从包里掏出了一把手枪,并对着收银员喊道“把你们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同时试图进入收银台区内。该酒店的保安和其他工作人员上前帮忙,将该男子制服,其他人赶忙报警。接到报警后,天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走。

  蒋某被抓后始终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辩称道,他是在网上看到“抢劫”的恶作剧视频后也想学着去吓一下别人,就买了一把仿真手枪,之后又买了一把匕首。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对于蒋某的辩解,检察机关一方面通过司法鉴定他案发时是否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多方取证,特别是调取酒店当天的监控视频发现,蒋某在实施上述行为时并没有所谓的拍摄人员或者录像,且作案时神色慌张;在被保安制止时发生了激烈反抗,而并不是发现事态严重就立即进行解释,同时他还将保安人员樊师傅和酒店另外一工作人员打伤。该案中,蒋某辩称自己是恶作剧,实质上是在自己抢劫被抓获后的狡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