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防整改合格后,物业断电一年半

  事发长沙坡子街三兴市场,业主无奈私搭电线,火患再度回归

  三年前,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三兴市场被列为长沙十大消防火灾隐患市场,2016年11月,消防大队强制关门整改完毕并验收合格。然而市场至今仍断电歇业。部分商铺业主为营业横穿马路私接电线或串接楼上住户电表,造成电线如蜘蛛网般穿梭,火患市场再度回归。如此局面,成因如何?三兴市场业主代表胡女士称,系佳安物业公司故意断电所为。

  消防合格后市场断电

  三兴市场上世纪90年代就是很有人气的小商品市场。这里地处市中心、人流量大,2015年因存在较大消防隐患被天心区消防大队强制停业整改,2016年11月2日整改完毕,并验收合格。但从那以后,市场一直没有送电,导致大多数门面无法营业。

  “物业公司称有部分业主没有缴纳整改费用,所以不让业主通电营业。实际上大多数业主都已经按1000元每平方米缴清了所有费用。”三兴市场业主胡女士说,不能因为少数人没有缴纳费用而让整个市场瘫痪。

  因为断电,很多业主门面难以出租、经营。业主没有单独电表,市场由物业公司统一供电。有部分业主怀疑,佳安物业公司故意断电。

  电线乱飞消防通道被堵塞

  6月28日上午11点,记者走进三兴大市场内部,发现市场里一片漆黑,过道里堆满了杂物和垃圾,作为消防通道的楼梯早已被垃圾杂物堵塞。大部分店铺已经关闭,只有临街的商铺里亮着几盏白炽灯还在营业。过道上方的房顶上挂着商铺业主私自从别处牵引的电线,电线缠在一起。

  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介绍,市场内晚上消防通道经常有占道经营的情况,甚至有明火烧烤,已成消防隐患重灾地。

  李建宁的店面有100平方米,他缴纳了10万元消防整改费。商铺里现在堆满了秋衣秋裤、袜子等商品,店铺里亮着几盏灯,电是他从500多米外的仓库电表牵线过来的,隔了一条街,“三个仓库积压了将近百万元的货物,不开门就要烂掉了。”

  李建宁说,“除了我们家,街边还在营业的店铺都是从别处接的电线。”

  “老赖”物业谁来管?

  6月28日上午,坡子街街道办事处联合消防、电力公司、城建、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等多部门多单位再次协商处理。

  佳安物业代表罗新承认:“确实从2015年开始没送电,与电力公司无关,原因在于消防整改后资金问题有矛盾。”罗新坦承物业公司对于断电需承担较大责任,但他称当时通知、告示发出后,只有几户业主主动缴费,才造成被动局面。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出面接受采访。

  坡子街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站长谢海波表示,街道办事处曾多次约谈物业公司,督促他们做好三兴市场消防整改后的工作;针对业主私自牵线挂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给电力局发函,督促解决;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帮助业主们成立业主委员会来维权,并牵头组织区内住建、消防、电力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推进该问题的解决。

  “ 对于这样的‘老赖’物业公司,业主们早就该联合起来辞退掉,我们也呼吁媒体给予曝光,共同妥善解决好问题。”协调会后,谢海波无奈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