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讯 (记者 江一舟) 5月30日,家住市城区金城苑小区的赵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自己的新房快装修完毕,最近却被告知开放式厨房不能通燃气,这让他十分被动,“以前没听说过这个政策啊!”

  赵先生说,因为自己不常做饭,所以新家的厨房采用了开放式的装修方案,“这样可以让客厅、厨房显得更大、更亮堂。”5月29日,赵先生收到一条署名为“常德昆仑燃气”的提示短信,告知开放式厨房不能开通燃气,“房子都装好了,现在要怎么整改?”

  为此,记者咨询了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周军。他解释说,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因为开放式厨房紧连着卧室、起居室,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或缺氧情况,很容易威胁到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周军说,早些年因为我市安装开放式厨房的人比较少,矛盾不突出。一般遇到这种情况都是由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解释并要求用户整改后即可通气。周军说,如今,城区小户型单身公寓及装成开放式厨房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公司前两年也陆续通过地方媒体进行过告示,但发现并没有引起市民的重视。为此,最近他们再次采用短信的方式向市城区市民群发了“温馨提示”。

  根据赵先生家的情况,周军建议用户在厨房和卧室、起居室间加装隔断门,或按燃气公司专业人员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