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可以为企业代办工商注册。资料图片银行网点可以为企业代办工商注册。资料图片

  本报5月17日讯 今天,省工商局与省内8家商业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与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合作,把工商登记服务从政务大厅延伸到银行网点,提供免费代办工商登记业务等服务。

  银行网点

  也能办理工商登记

  “政银合作”后,将为群众与企业带来何种便利?李金冬介绍,未来,企业和办事群众如需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将可就近自主选择银行网点进行免费代办,同时,还能获得相关政策咨询、银行开户等一揽子服务,“为大家节约办事成本,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此外,此次签约还将进一步促进工商部门和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有助于构建“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的市场监管体系,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进一步密切政府、银行、企业间的合作,更好地解决私营企业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携手突破金融经济这块短板,”李金冬认为,与银行进行全面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工商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市场准入监管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此次签约的8家银行分别是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广发银行长沙分行。此外,省工商局已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签署了该项合作协议。

  我省市场主体

  总数突破350万户

  此次签约也是我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升级的一项创新实践。近年来,先后推行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住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改革、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先照后证”改革、企业“多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10多个方面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来自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市场主体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资本总额已连续4年保持20%以上增长,市场主体总数从改革前的222.61万户增加到目前的350.21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数从187户增加到644户。

  “依托8家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平台,将登记渠道从工商部门向金融网点延伸,从纸质审核向电子审核延伸,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创业者少跑腿,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李金冬表示。

  ■记者 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