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法制周报记者 庹妮妮  

  2017年1月3日晚上9时,张晓云(化名)开着自己的小车,按照李斌(化名)的吩咐,准备接上他后,一起去长沙市八一路附近的某门店送“货”。没想到,一到李斌租住的楼下,就被民警逮个正着。  

  原来,张晓云车上的“货”,是370条假烟。从2016年5月起,李斌多次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从广州一男子(具体身份不详)处购得假冒伪劣卷烟后,通过物流运至长沙,然后安排张晓云接送“货”,再将假烟销售给他人。  

  近日,法院对李斌、张晓云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斌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张晓云获刑9个月。

    顾客邀请运“货”被查处

  “年近五旬的张晓云不是长沙人,初中毕业后来长沙谋生。”张晓云的辩护人、广东国晖(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龙告诉记者,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的张晓云,一直在长沙跑摩的为生。 

  据张交代,他和李斌是在2015年认识的。“李斌常坐我开的摩的,我们就熟络了,还互相留了电话号码。” 

  “2015年11月,李斌打电话给我,要我帮他拿4件‘货’回来。”根据张晓云的交代,当他骑车帮李斌拿“货”的时候,正好碰到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他们告诉我拿的4件‘货’是假烟,要我举报李斌的违法犯罪行为,于是我就带烟草局的人来到了李斌住的地方。”

  据张晓云供述,烟草局执法人员带走李斌后,就让他走了,他也就与李斌断了联系。

   明知故犯成犯罪“帮凶”

  张晓云再一次联系上李斌,是2016年5月。“李斌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还在开摩的,让我帮他继续接假烟,送到他住的地方或者别人的门店附近,还许诺我每接一次或者送一次就给我运费。” 

  张晓云交代,因为此前送烟被抓,起初,他并不愿意帮李斌。但李斌承诺,“不用担心,出了事情算我的”,张晓云又接下了这单生意。

  “骑电动车接、送一次都是20元运费,开汽车接一次是80元,送一次是50元。”张晓云供述,“这一次几十元的运费比我平时跑摩的来说赚得多,我就答应了。”

  于是,从2016年5月份左右,张晓云开始帮李斌去物流公司接“货”。“每次都是李斌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物流公司地址,他将货物物流编号告诉我,我直接去物流公司取‘货’。”张晓云说。他接的最少的一次是3件,最多的一次是11件。假烟数量比较大时,他就用自己的小车接送假烟。假烟有很多品牌,基本都送到了火车站等地的门店附近。

  周爱龙告诉记者,从2016年5月到2017年1月3日两人被抓,张晓云总共从李斌处得到5000余元运费。

   以非法经营罪获刑9个月

  2017年1月4日,张晓云被刑事拘留,同年1月20日被逮捕,随后被检察机关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近日,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周律师告诉记者,开庭前,她曾会见过张晓云。张晓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后悔。开庭时,他不想让老婆和儿子来旁听。张晓云认识到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愿意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法庭上,两被告人李斌、张晓云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均表示无异议。周爱龙在发表辩护意见称:“本案中,张晓云开始并不愿意帮李斌运输,在李斌的极力劝说,并保证出事与张晓云无关的情况下才答应。张晓云只是收取了正常的运输费用,并没有从运输、销售运输的假烟中直接获取较大的非法利益,为非法经营行为起到了较小的辅助作用。”她恳请合议庭秉着教育、挽救、感化的原则,践行现代刑罚理念,对张晓云实施较轻的处罚,给他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

  最终,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斌、张晓云结伙销售伪劣卷烟,非法经营数额为121730元,因被告人的行为同时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依照处罚较重的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2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张晓云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且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悔罪态度好,可以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李斌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被告人张晓云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扣押的假冒伪劣卷烟627条,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理。

    ■律师说法

  切莫贪图小利

  助纣为虐

  “贩卖假烟不只是违背了职业道德,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触犯刑法。”周爱龙告诉记者,销售假烟根据具体数额确定承担的法律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贩卖假烟销售数额达到5万元以上的,将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此外,根据其犯罪情节和数额、性质等,也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侵犯注册商标罪等。当行为人故意制造、销售伪劣产品,销售金额达到法律规定的5万元以上时,即成立犯罪;销售金额不满5万元的制售伪劣产品的行为一般属违法行为,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她提醒市民: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触碰法律的底线。“第一次张晓云帮李斌运送假烟没有被法律制裁,是因为他主观上并不知道运的是假烟,且运货的数量也未达到定罪量刑的数额。但第二回就不同了,张晓云明知运的是假烟,仍然铤而走险,加上总的买卖数额较大,触犯了《刑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所以,莫为了贪图小利而助纣为虐,否则最后害的还是自己。”周爱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