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黑头发、黄皮肤,走在长沙街头,18岁的谭凡俨然一个长沙伢子,但他来自美国,此行是为了寻找亲生父母。昨日,通过朋友郑先生牵线,谭凡请求晚报帮帮团帮他寻亲。在自制的中文寻人启事中,他写着:“我只想跟我的亲生父母团圆,并亲口告诉他们我多么爱他们。”

  谭凡出生在2000年初,出生日期不详。他自制的中文寻人启事称,2000年1月29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工农桥247号,有人发现了被人遗弃的尚在襁褓中的谭凡,于是向东塘派出所报警。当日,东塘派出所民警将他送入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抚养。

  次年12月,他被美国一对夫妇领养。长沙市公证处于2001年12月29日出具的一份《出生公证书》显示,谭凡,男,2000年1月9日出生,出生地和生父母均不详。

  谭凡从小说英语,最近两年开始学习中文,只会说一些简单的句子。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谭凡的养母是美国一名小学老师,养父是一名工人。养父母只有他一个孩子,对他很好。现在谭凡正在读高中,明年计划在美国上大学。养父母知道他来中国寻亲,也很支持他。

  在美国学校,亚洲学生很少,不到百分之一。“我一直觉得我不属于那里。”谭凡说,自己8岁时就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

  后来,谭凡就读的学校开设了中文课,他非常高兴,因为学习中文可以让他更好地认识自己。在第一堂中文课上,老师要给同学们取中文名字,谭凡自豪地告诉老师,他已经有中文名字了。次日,他带了他的领养证明给老师看,老师告诉他:“你叫谭凡,言西早的谭,平凡的凡。”

  从此,谭凡努力地学习中文,常常跟中国朋友聊天,也在中国餐馆打工,这一切都是为了以后能有机会向亲生父母一诉衷肠。“每上一次中文课,我就觉得离真正的自我更近了一步。”谭凡说。

  去年夏天,谭凡参加了美国学生赴中国的一个夏令营,为期两周。他去了北京、上海和杭州,吃了牛肉面、包子等很多美食,也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有一种回到故里的亲切感。

  今年4月17日,谭凡来到长沙。朋友郑先生接待了他,陪他走访了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东塘派出所、被遗弃地。但由于年代久远,关于谭凡的身世,依然是一个谜。

  4月27日之前,谭凡都待在长沙,之后又将返回美国。他打算暑假的时候再来中国,一边继续学习中文,一边寻找亲生父母。他想回到当年自己被领养的地方当志愿者,帮助孤儿们找到自己的家。

  谭凡透露,他腰背部有一处类似烧伤的胎记,另外因为从小患癣病,他的身体局部皮肤有红色丘疹。这些特征或许能帮助他找到亲生父母。

  如果您认识跟上述体貌相似的人或者在上述期间遗弃了一个男孩的人,请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我非常感激他们(亲生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谭凡说,“爸爸、妈妈,我非常想念你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