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拍摄的事发现场图片,木沙发都摔碎了(记者 戴凛 摄)业主拍摄的事发现场图片,木沙发都摔碎了(记者 戴凛 摄

  最近一个多月来,株洲市天元区海韵天城小区频繁上演“飞来横祸”,小区楼下多辆小车被高空抛物砸中受损,还有多位路人险遭砸伤。由于一直找不到肇事者,居民们人心惶惶。

  4月22日0点刚过,小区再次发生高空抛物事件,楼下又传来巨大的声响。居民们协力配合,终于揪出了肇事者。昨日,天元公安通过微博回应海韵天城小区业主,涉案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事件]玻璃瓶、包、木沙发“从天而降” 两辆小车被砸中

  小区业主王海(化名)住在8栋,4月22日0点左右,他正在客厅玩手机,几分钟后,他就听到楼下黄山路的人行道上有玻璃瓶砸碎的声音,赶紧冲到窗口查看,“在接下来的10分钟时间,又有绿色的袋子、黑色的包被抛出。更夸张的是,最后竟然抛出了一个木沙发。楼下两辆小车被砸中,所幸当时没有行人通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后,多位业主反映,抛物窗口为8栋1601号。泰山路派出所民警随后将1601号房内的人员带回调查。

  [调查]小区接连发生高空抛物事件 且抛物地点相同

  昨日上午,记者在海韵天城小区门口的保安室看到,窗上贴着的一张告示称,8栋农行营业厅门前车辆已被砸多次,车主已报警,有知情人可联系物业办公室。落款日期为2018年4月9日。

  有居民介绍,该告示所提到的位置,与4月22日被砸车辆所处的位置相同,“从今年3月8日出现第一起抛物砸车事件后,3月27日、4月8日,在同一位置出现了多起抛物砸车事件,抛出的物品包括玻璃瓶、剩饭剩菜等,还有多位路人险些中招。之前找不到肇事者,我们都是人心惶惶,根本都不敢走这段路。”

  在接受采访中,多位居民均表示,他们由此怀疑,此前小区多起高空抛物事件都是1601号房内的人员所为。

  [律师]高空抛物若能找到侵害人 则由其赔偿受害人全部损失

  本报法律顾问聂炜律师介绍,高空抛物事件一般有两种情形,第一种是能够找到直接的侵害人,侵害人要对受害人遭受的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第二种是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此时所有可能实施抛物行为的人应当共同承担被害人的损失。

  如查明高空抛物是故意所为,且是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明知有危险却放任结果的发生,其行为已造成过失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

  记者也采访了多家车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如果高空抛物仅仅是将车辆的挡风玻璃砸碎,车主要购买了单独的玻璃险才能获得理赔。如果是车顶连同挡风玻璃或者其他部件一同损坏,那么可以算作是车损险内的停泊受损,但是具体的赔偿额度需要根据投保时合同约定的赔偿比例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