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建筑垃圾也在每天大量产生。然而,目前我市仍没有一处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场,每天大量的建筑垃圾无处可倒。

  为了处理建筑垃圾,我市大量的渣土车司机,每天和管理部门上演着“猫鼠游戏”,也由此带来了环境污染隐患和安全隐患,建设统一的建筑垃圾处理场,也成为这场游戏中“猫”和“鼠”的共同呼声。

  建筑垃圾倾倒,司机天天和城管“躲猫猫

  昨日中午,天元区神农大剧院附近的泰山路等道路的路边,停满了不少渣土车,这里是我市建筑垃圾清运行业自发形成的一个点,每天都有不少渣土车司机在这里等着干活。

  株洲市一家渣土运输公司的老板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天元区有一个新马垃圾处理场,那时,他们都是将建筑垃圾运到这里处理。但是,这里是一块建设用地,去年一二月份,该地块用于建设开发,垃圾处理场就关闭了。从此以后,放眼株洲城区及周边,周先生等渣土清运老板和司机再也找不到一处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可以倾倒。

  “按规定,我们要去城管部门开票才能清运垃圾,但是即便开了票,垃圾却没地方倒,只要倒了,被抓到就要受处罚,这很矛盾。”周先生说,城管部门开的票上有渣土运输的起点、路线,但没有终点。我市城市五区,无论他们到任何一个区找一个场地倾倒,只要被抓到,就要罚款。

  “开了票倾倒垃圾还是被处罚,后来大家索性就不开票了,干脆都偷偷倒。”一位司机说。

  远郊农村,建筑垃圾偷倒成山

  昨日下午,一些渣土车司机带着记者走访了几个位于天元区远郊农村的建筑垃圾倾倒点,记者看到,这些地方都堆满了不少建筑垃圾。在去的路上,还不时看到有渣土车载着满车建筑垃圾从城区往郊区行驶。据渣土车司机介绍,这些倾倒点都是他们找当地人协商设立的,建筑垃圾是偷偷倾倒的。

  由于城管部门一直在加强巡查执法,这些渣土清运老板们费尽心思找的垃圾倾倒点,一般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发现,然后被取缔。渣土清运老板们又不得不想办法另外找地方倾倒,为了逃避执法打击,他们甚至要将倾倒的垃圾用土盖住。

  “如果有正规的垃圾场,谁愿意去冒这个险。”周先生说。

  “现在拉一车,万一被抓,起码要被罚几百元,还不如不做。”周先生说。

  “一边无处倒,一边要严罚,是个矛盾”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一直没有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对于建筑垃圾处置,长期以来都是渣土清运个体自行处置。像渣土、砖块、木材等建筑垃圾,具有一定的回收利用价值,一般都是由渣土清运个体卖给相应的工地填埋或者相应的生产加工厂家回收利用。而对于在路边、水塘、河道等地方随意倾倒的违法行为,城管部门会进行相应的执法。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管局只负责白天、跨区域运输建筑垃圾的行政许可,区域内的运输,均为各个区的城管部门负责,至于各个区是否有设立处置场所,并不清楚。

  记者联系荷塘区城管局了解到,荷塘区一直没有设立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场所,至于以后是否会设立,我市没有相关的意见出台,还不能确定。之后,记者又从芦淞区城管局渣土办了解到,芦淞区原本在早禾坪有一处临时的建筑垃圾处理场,3年前因为城铁建设征收,就没有了。对此,芦淞区城管局表示很无奈,新建建筑垃圾处理场,审批很难,只能看市级政府部门态度。

  “我们石峰区原来有几处,目前全部都取消了。”石峰区城管局渣土科的负责人说,由于环保督查,石峰区位于白石港附近、荷花水泥厂、袁家湾社区以及田心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因为没有环评手续,先后都被取缔。

  “一方面没有专门的垃圾处理场,一方面渣土车倾倒垃圾又要依法打击,这是个矛盾,我们为此也很苦恼。”石峰区城管局渣土科负责人说。

  “我们也没有。有一处临时的,因为没有环评手续,被环保志愿者举报,关停了。”云龙示范区城管大队负责人说,为了促成我市建设一处专门的、规范的建筑垃圾处理场,他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但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消息。

  记者走访渣土车经营者、城管部门多方了解到,要建设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场,绝非城管部门一家就能做到,环保、规划、国土等都有相应审批环节,牵涉到方方面面。云龙示范区城管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难度就在于引进建筑垃圾处置企业,我市形成联动审批机制,但是现在这个机制还没有形成,所以很难落到实处。

  [进展]天元区建筑垃圾回收项目已立项

  面对这一困局,天元区城管局已在寻求办法破局。

  记者了解到,当初渣土车经营者们多次向城管部门、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时,天元区城管局今年3月份做了相应回复,其中就讲到,今年天元区将建设建筑垃圾回收项目,项目目前已经立项,正在进行审批流程。

  记者从天元区城管局了解到,渣土车单位及个人的投诉情况以及关于建筑垃圾回收项目立项一事,均属实。建筑垃圾回收项目的建设,是天元区城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只是现在进入审批阶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力争将该项目建设工作尽快落实好。

  [他山之石]湘潭已实行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

  据了解,2016年,湘潭启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筑垃圾处理成套装备投入运营,实现了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

  西安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加强管理本地建筑垃圾的排放、运输、消纳、综合利用等处置活动。据了解,我市城管部门也曾到西安取经,了解到西安采取的也是引进企业,实行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等手段,实现对城市建筑垃圾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