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昨日,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雨水正式登场。市气象台预报,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21日至23日星城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达70毫米至90毫米,长沙东部部分地区、西部山区局地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是星城入汛以来首场强降雨,预计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2日下午到夜间。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及相关部门,需重点防范山区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雷暴大风、局地冰雹对农业的不利影响;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因此,在这轮强降雨及冷空气天气过程中,长沙气温只是小幅下降,最高气温仍旧维持在20℃以上,冬天的衣服可以收起来了。晴好天气需等到24日后才能出现。 

  今年以来,湖南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据省气象台统计,1月1日至4月1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8.8%;全省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偏高1.3℃。谷雨节气后,湖南降水较少的天气格局将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