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通讯员 牟建平 刘一力)过去交警上路设卡检查毒驾行为,瘾君子们往往闻风而逃。如今,只要瘾君子开车上路,电子警察就会报警,执勤民警能够十拿九稳抓到人,自1月1日以来,截至4月12日,湖南常德交警部门运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大数据手段,成功逮住16起毒驾行为。

  4月12日16时23分许,常德津市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缉查布控系统发出报警,一辆湘J75P**红色别克牌小车涉嫌毒驾,路面民警迅速赶到津澧大道与凤凰路交叉路口,成功拦截红色别克牌小车,并将驾驶人赵某带到大队进行尿样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依法给予罚款200元,并将其移送至津市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自1月1日以来,常德交警部门启用科技手段这一新警务模式查处机动车毒驾行为,有效提高了打击机动车毒驾行为能力。运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大数据手段,将全市所有涉毒人员的车辆信息和个人信息录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大数据库”,并利用在常德市城区和各区县(市)城区道路以及国省道、县乡道重点路段,建立的交警执法服务站、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系统、缉查布控系统、卡口系统和视频监控等科技设施,对吸毒人员驾驶的机动车布下天罗地网,实行24小时严密监视布控,当涉毒人员驾驶自己的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各系统将准确锁定目标,发出报警。然后路面执勤民警接到调度指令,及时出警设卡拦截查处,并对驾驶人进行尿样检测以进一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