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0岁的大学男生,因突发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转诊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急诊医生们从患者的化验结果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最后确诊为肺动脉栓塞,经过紧急处理,终于转危为安。

  患者年纪轻轻,平时身体健康,怎么就发生了肺栓塞呢?

  急诊医生们给他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引起血栓的元凶来自于下肢,下肢血管的彩超提示患者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的血栓,随着血液流动,跑到肺里面了,造成了肺动脉的栓塞。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多见于老年人,在青年人群中极少见,为什么这位年轻的大学生会发生深静脉血栓呢?

  医生们经过反复查找不能确定原因,最后通过仔细询问患者的生活习惯,找到根源!原来患者是一名网游的狂热爱好者!通宵玩电子游戏是家常便饭。

  那长时间玩电子游戏为什么会出现双下肢血栓形成呢?

  其中道理其实不复杂,因为在长时间玩电子游戏时,双下肢持续处于低垂位,活动减少,导致下肢血液瘀滞,回流速度缓慢,同时由于专注于电子游戏,饮水也会不知不觉减少,由此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则进一步增加了下肢血栓形成的风险。医学上有一个疾病叫做“经济舱综合征”,说的就是长时间坐飞机,导致下肢活动减少,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普及,早在2004年就有青年人群“电子血栓”的病例报道,因当时发病率低和检测手段限制未引起公众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各种手机游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电子游戏玩家也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已超5亿,PC游戏用户也近4.8亿人,而全球活跃游戏玩家更高达22亿,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1/3,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电子游戏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的手中最爱,“下肢深静脉血栓”也悄然成为潜伏在他们身边的致命杀手。

  我们以往知道:适度的休闲游戏可以缓解疲劳,放松身心,从上述病例,我们更知道长时间坐卧玩游戏则对身体危害更大,很有可能被下肢深静脉血栓“锁定”,并可能最终发展成致命的肺动脉栓塞。年轻人尚且如此,老年人风险更高。

  在此,我们建议游戏一族不要过于沉湎指尖上的快意情仇,应勤做屈膝曲踝,避免长卧久坐,至少2小时起立活动一次,使“下肢深静脉血栓”防范于未然。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 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