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周晖 黄攀)21日傍晚,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欧公组道尔顿保温材料黏结剂加工厂内,两台高达10米的散装水泥罐被拆除,该厂宣告正式停产。

  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整个拆除过程全部由企业负责人安排落实。该企业经营者不但主动将燃煤锅炉拆除,还调来一台吊车,在学士街道近20名执法人员的监督和协助下,将用于生产的散装水泥罐现场拆除。与此同时,学士街道按照环保部门“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要求,保证10天内将此非法加工企业彻底取缔。

  据岳麓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结合全市蓝天保卫战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该局通过网格化平台监测到位于岳麓区学士街道的道尔顿保温材料黏结剂加工厂非法从事建筑保温材料及其黏结剂加工生产,存在在禁燃区内燃用高污染燃料、生产区粉尘无组织外排等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影响。岳麓区环保局立即责令该单位针对上述两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并处以罚款。

  在整改过程中,因该厂不具备完善相关生产许可手续的条件,其经营者表示不再从事生产活动,并愿意自行对生产设备进行拆除,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两断三清”工作。截至目前,岳麓区共关闭“散乱污”企业6家,其中1家移送公安部门;整治完成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单位11家;关闭2家含涂装工艺汽修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