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然而,花草虽美,要小心虫子叮咬。最近一个礼拜,医院迎来了被虫咬后引发的皮炎以及花粉过敏就诊高峰。

  上个周末,家住天元区美的城的陈女士一家人到户外赏桃花。到达桃林后,陈女士和女儿穿梭在桃树下面,时不时与桃花合影留影。大约一个小时候,陈女士感觉手部和腿部奇痒无比,女儿的身上也出现了一样的症状。“没多久就起了外形看起来像枣核般的红点,最后还变成了一片小水疱。”

  随后陈女士只好前往省直中医院皮肤科就诊,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每年惊蛰前后,昆虫叮咬的就诊高峰就要来了。”省直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丁建国说,虫咬皮炎,顾名思义是由昆虫叮咬之后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又叫丘疹性荨麻疹,临床表现为皮肤出现红色丘疹,严重者可表现为丘疱疹,儿童还会出现水疱,往往奇痒难忍,搔抓后还可能继发细菌感染,需要及时治疗。

  丁医生说,这一两个礼拜以来,仅他一个人每天就要接诊两三个相对严重患者,估计还有更多的没有选择到医院。他提醒,市民应做好房屋清洁消杀工作,郊游赏花时也要注意防虫,比如不要在花丛草丛中逗留;出去踏青时可以喷点防虫液。如遇不明原因的皮肤问题,瘙痒难耐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切勿任意搔抓,乱用药物。

  记者同时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不少市民外出赏花导致花粉过敏了,主要症状是眼睛、耳朵、嗓子发痒,脸部发痒等。医院介绍,春季正是花粉传播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同时被皮肤吸收,这是春季脸上为什么出现过敏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呼吸出现急促、打喷嚏的原因所在。

  医生提醒,花粉季节户外活动时记得戴口罩,户外活动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沾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洗澡去除花粉。花粉过敏症患者要与空气隔绝几乎不可能,对于多年都“定时”发病的过敏患者,除了做好防护外,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