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行人闯红灯也会被开罚单

  交警将不定期整治:第一次“警告”,之后每次可处50元以下罚款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走路闯红灯还会被开罚单?”今天上午,长沙车站南路桂花路口,急着去银行办事而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李女士被民警拦了下来,民警给她开具了一张“警告”处罚决定书。目前,长沙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期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进行专项整治。

  行人闯红灯可处50元以下罚款

  在车站南路桂花路口,民警针对行人开具的“警告”处罚决定书,平均每周就有30多张。“我们这个路口是进出城的主要路口之一,车流量大,行人等红灯时间较长,有人不耐烦,闯红灯的行为较多。”长沙市雨花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季佳刚说。

  今天11时起,半个小时内,多人闯红灯被民警口头警告,有5人被民警开出“警告”处罚决定书。季佳刚介绍:“整治行动主要是以教育、警告为主,像老人家,我们一般都是采取现场劝阻的方式,对拒不配合、态度恶劣的行人,我们也会严格执法。”

  民警介绍,只要行人被开具过“警告”处罚决定书,警务系统就会记录下行人于何时何地因何接受了何种处罚,作为执法依据,之后如果再闯红灯,每次将可处50元以下罚款。

  途中信号灯变红行人享有优先路权

  “如果过马路走了一半,绿灯变红灯了怎么办?”整治现场有市民这样发问。

  季佳刚表示,人行横道的绿灯一般是足够市民通行的,如果行人绿灯时过马路,途中信号灯变红,行人享有优先路权,可优先通行,若车辆不礼让行人,驾驶员将面临驾驶证记3分,并处200元罚款。

  民警提醒,“警告”处罚决定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除不按交通信号灯过马路以外,行人有不走人行横道线或过街设施,不服从交警指挥,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路上不靠边行走,强行拦车等行为的,交警都可对其开具“警告”处罚决定书。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