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长沙市中医医院为市民开展敷贴服务。长沙晚报通讯员张琳灵摄昨日,长沙市中医医院为市民开展敷贴服务。长沙晚报通讯员张琳灵摄

  长沙晚报7月13日讯(记者小李卓 实习生于瑶) 昨日起进入伏天,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这个“超长待机”的三伏天是否意味着今年的高温天比往年更长呢?

  中国天文历法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由于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长沙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陈勇告诉记者,三伏天只是我国天文历法的总结,三伏天更长并不意味着今年的高温天会更长,两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他表示,今年的三伏天与往年相比,在高温天气上并无特殊,而根据往年经验,高温天气大多会在8月初出现。

  对于网上流传的“三伏天喝冰水会使寒气无法排出”的说法,长沙市疾控中心金若刚教授予以否认,他建议,入伏后劳动者在工作中要注意防暑;个人要准备防暑药品,多饮水,一旦出现头晕、大量出汗现象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