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当年,长沙市一中的一个考场。(唐大柏摄于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长沙市一中的一个考场。(唐大柏摄于1977年)
恢复高考当年,长沙市电动工具厂考生周亚娅在长沙市一中考场应试。(唐大柏摄于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长沙市电动工具厂考生周亚娅在长沙市一中考场应试。(唐大柏摄于1977年)
恢复高考当年,十五岁在学考生曾国柱认真应试。(唐大柏摄于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十五岁在学考生曾国柱认真应试。(唐大柏摄于1977年)
5月23日,84岁的唐大柏整理1977年拍摄的高考生照片。摄影 陈彦兵5月23日,84岁的唐大柏整理1977年拍摄的高考生照片。摄影 陈彦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杨艳 陈彦兵 长沙报道

  有些记忆可以伴随一生,照片亦是。

  在84岁唐大柏的相册里,就有两张弥足珍贵的照片。照片里,拍的是考生参加高考,时间为1977年12月18日。这一天,被纳入史册:停止了10年的高考恢复,湖南举行了高考考试,一代人的命运从此改变。这一年冬天,全国各地陆续举行了高考,570万人参加。

  作为当时《湖南日报》的摄影记者,唐大柏拍下了考生答题的瞬间,第二天,照片登上头版头条。

  “每每看到这些照片,我都仿佛回到当年。”40年在弹指一挥间而过,唐大柏成为老者。5月23日,又快到高考时间,唐大柏念念不忘当时照片里的这两个孩子,“他们和照片一起,见证了时代变迁,如果可以,我还想给这两名学生拍张照片,献给奋斗中的高考生。”

  不能影响考生,摄影记者佯装监考老师

  5月23日,记者来到唐大柏家中,见到了这两张黑白照片。

  作为专业摄影记者,他习惯写图说,怕自己手写不够整齐,唐老将图说打印出来,裁剪得整整齐齐,贴在照片下方。一个是“1977年12月18日,长沙市电动工具厂考生周亚娅在长沙市一中考场应试。”另外一个是“十五岁在学考生曾国柱认真应试。”

  照片里的周亚娅和曾国柱,穿着厚实的衣服,这是有史以来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

  “当时的考点设在长沙市一中,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校方才允许我进入特定考场,要求是绝对不能影响考生考试。”唐大柏跟回忆起了40年前的场景。开考前,他向监考老师询问了考生的基本情况,最后选择“最小考生”曾国柱和工人周亚娅作为拍摄对象。

  自从确定拍曾国柱和周亚娅后,唐大柏便紧紧盯着两人的位置,坐等开考铃声响起。唐老还记得,那天的考场,四处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喧哗,考生们排队走入考场,寻找自已的座位坐下,双排课桌上只允许坐一个人。

  周亚娅和曾国柱进来了,他们落座了,开始答题了,唐大柏压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为了不影响考生,他佯装监考老师,将相机藏在身后,进入严肃的“巡考模式”。

  在他接近周亚娅时,迅速拿出哈苏500c相机,“咔”一声后,他迅速又将相机藏了起来。唐大柏说自己第一次放下了摄影专业知识,“在那个神圣的时刻,光线、构图、画面都不重要了。”

  认真答题中的周亚娅并没有发现他在拍照,周围的学生也没有发现,这让唐大柏长舒了一口气。随后,他又以同样的方式拍下曾国柱,动作快得让他都不敢相信。

  确定自己已经拍下,唐大柏仍装成监考老师巡考了一圈,看似若无其事的他,内心早已波涛汹涌,他知道,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无数学生的命运正在改变,耽搁了10年的中国教育步入正轨。

  当年照片里的考生,如今你们在哪里

  出了考场,唐大柏难掩兴奋之情,他唯一想的就是第一时间赶回报社,将照片洗出来,用于第二天的报道。第二天,报道出来了。周亚娅和曾国柱都在头版头条。

  “他们成绩怎样,有没有考上大学,现在过得怎样呢,其实我应该在高考结束后,去跟踪报道,挖掘这两个孩子的故事,跟他们保持联系,见证他们这一代人的成长。”40年过去了,唐老已从年轻人变成长者,可仍在纠结自己的“失误”,他认为作为记者,自己应该了解得更加深入。

  望着唐老对着照片阵阵叹息,记者决定帮助唐老寻找照片中的考生。

  网上查不到长沙电动工具厂的信息,记者联系上长沙市企业改制办。工作人员提供了长沙市电动工具厂热工仪器厂原工会主席鲁卫兵的电话,鲁卫兵介绍称,长沙电动工具厂已改制撤销,他在2010年把员工档案全部移交至长沙市档案馆,却不记得有周亚娅这个名字,“我也没有见过她的档案,应该是当年考上大学,离开了。”

  抱着希望,记者前往长沙市一中,试图寻找一些当年的线索。一中总务室主任江源接待了记者,他介绍,由于1977年高考面向社会招考,学校并没有曾国柱和周亚娅的档案。江源说,当年考场所在大楼是长沙市一中的第一教学楼,已于1993年拆除,1994年重建。

  暂时没有得到两个考生的任何信息,不过照片里的人和景却勾起了江源的回忆,他答应记者,将尝试从一中校友录里去打听周亚娅和曾国柱的情况,一有消息便转告记者。

  看着手机里充满朝气,认真到旁若无人的周亚娅和曾国柱,记者明白,唐老希望联系照片中周亚娅和曾国柱,其实是想了解那一代人的现状,从而致敬奋斗的青春。

  韶华易逝,时光易老,高考封存的拼搏与所得,新鲜依旧。如果,你正好认识周亚娅和曾国柱,如果你有他们的线索,请拨打红网热线0731-82960459,或者发邮件到474613324@qq.com。我们将第一时间与你联系,一起探寻照片背后的故事,见证恢复高考后第一代考生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