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最近,一段小型飞机试飞的视频受到较多常德市民的关注。视频中,一名男子驾驶自己制造的貌似直升机的双座飞机,在机场的跑道上经过短距离滑行,稳稳升空,自由飞行。这名男子是桃源县陬市镇的黄建军,这不是他第一次驾驶自己的飞机翱翔蓝天。

  今日下午,记者在陬市镇见到了黄建军。他开着自己改装的“房车”,带记者去往他的飞机制造车间。车内厨房、卧室、茶座一应俱全,平时有空,他就 爱带家人天南海北地转。制造车间位于木塘垸乡一个废弃的校园内,这里有前不久成功试飞的那架飞机,有多个正待装配的飞机部件,屋外的空地上还躺在一艘摩托 艇,在沅江里飞花逐浪也是他的兴趣之一。记者问,怎么会想到自己造飞机?他说:“地上玩得没味哒,到天上玩玩呗。”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今年41岁的黄建军是一个不“安分”的人。高中没有毕业,他就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凭着踏实肯干、聪明灵活,很快从一家鞋厂的普通工人做到总经 理助理、分公司负责人,单独管理着东北三省业务。然而,就在其事业巅峰期,他却毅然放弃了这份工作,辗转到了运输、机械行业,工作之余,就喜欢搞一些机械 类的小发明。 1999年,他突发奇想,动手为自己的婚礼做了一辆婚车,虽然这辆红色的敞篷婚车因为拿不到合格证而无法上牌上路,但从此以后,他便迷上了自己动手制造机 械产品。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黄建军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驾驶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天空。2004年,他就开始收集各类飞机的资料。2007年,在父母亲戚的一片反对声之 中,黄建军从深圳一家公司辞职,潜心研究一种能自由升降的旋翼飞机。他查阅了大量的飞行书籍,一本高等学校研究生教材《空气螺旋桨理论及其应用》上,留下 他圈圈点点的痕迹。他把自己关在家里搞研制,一次次的试飞、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让他气馁,他不断地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改进设计。为了自己的“飞 天计划”,他的十几万元积蓄没了,桑塔纳小汽车也卖了。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

  2008 年下半年,黄建军的宝贝飞机终于成型了,它没有外壳,各部件光秃秃暴露在外,顶部支着一根长翼,油箱是用润滑油油壶代替的,从外表上看,与其说是一架飞 机,不如说是一个飞行器。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陬市镇一段废弃的公路上,黄建军和“飞友”们进行了第一次公开试飞。在旁观者的质疑声中,“常德制造” 缓缓离地,平稳地飞上了蓝天。那一刻,他忘记了恐惧,他只想对自己说:我驾驶自己的飞机飞起来了!

常德一牛人花费数十万积蓄 自造飞机翱翔蓝天黄建军将旋翼机推进车间,据他介绍,车间原本是一所废弃的小学改造而来。刘颂 摄

  车间里摆放着许多旋翼机的零配件,据他介绍,车间原本是一所废弃的小学改造而来。2014年,黄建军开始制造双座旋翼机,他对飞机的安全性、飞 行性能、外观设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的一次专门试验中,他制造的螺旋桨在最短起飞距离、最大空速、油耗、静推力等方面均不逊色于德 国、美国、法国的几款量产机型。黄建军说,对于飞行品质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他会一直坚持,造出更好的飞机。

  相关链接

  旋翼机:一种介于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之间的飞行器,除去旋翼外,还带有一副垂直放置的螺旋桨以提供前进的动力。旋翼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是自旋的,即使遇到空中停车等故障,旋翼机也可以像降落伞一样安全降落,因此安全性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