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周游

  经历了买红眼的“双11”和“双12”,又到了一年一度揭晓账单的日子。昨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支付宝年度账单。作为拥有数亿用户的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数据折射了中国在线消费的新趋势。账单显示,2015年,上海人均(指每个账户,下同)支付金额突破10万元,排名全国第一;湖南人均为36700元,列全国第15名。而长沙人均网络支付达54583元,稳居湖南省第一位,与2014年相比,支付笔数增长了74%。

  支付金额

  湖南人均网络支付36700元

  长株潭居全省第一、二、三位

  从数据上看,上海人“最土豪”。支付宝账单显示,2015年,按省级行政区划分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排全国首位,达到104155元,成为首个人均支付突破10万元的省级行政区,浙江省以94192元排第二,北京、江苏和福建分列3-5位。作为经济先导地区,上海人均支付破10万元,标志着网上人均支付开始迈入“10万时代”。不少网民感叹,“不知不觉中,支付宝将自己炼成了土豪”。

  去年湖南人均网络支付金额为36700元,列全国第15名。而长沙则在湖南榜单中以54583元列第一位,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4%。株洲和湘潭则以38346元和32487元的成绩分列第二、三位。

  从支付总额来看,“土豪五省份”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的支付总额依旧占据前五,湖南排名第12位。但从支付总额的同比增速来看,安徽、四川、江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甚至赶超北京上海等地。

  你知道吗?县城的“土豪”更加“壕”哦!人均支出方面,义乌、永康、苍南的网络支出分别达到148996元、114259元和105665元,甚至超过上海和杭州,成为全国人均网上支出水平最高的三个城市。人均支付百强县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其中浙江有33个、江苏24个、福建16个。而长沙县也凭借44373元的人均支付金额跻身百强县,排名第77位。

  移动支付

  数量占全部支付笔数的65%

  黄焖鸡米饭最受点餐者喜欢

  “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一定不能忘带手机。”这句话如今它已成为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并且正在重塑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形态——吃饭用支付宝点餐,逛超市掏出手机买单,打车用支付宝付费,甚至用手机理财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支付宝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65%,去年这个数字只有49.3%。而在湖南省,这个数字达到69.9%。

  如果你认为支付宝还只是一种网购的付账工具,那你就OUT了。看电影前,先用支付宝买好电影票;挂号看病、电费水费电话费,也可通过支付宝付账……市民张莉告诉记者,在几年前这些事情几乎每一项都需要去柜台排队,偶尔还会因为工作繁忙而误了事。而如今,在转账、缴费、信用卡还款、O2O线下消费,餐饮、超市便利店消费、出行、理财、社交等多个场景,移动支付几乎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连我们家门口的油条店都可以刷支付宝付账了。”张莉笑着说。

  账单显示,2015年,用户的餐饮消费(不含外卖)平均每笔支出36元,杭州、武汉、温州、上海等地的外卖点餐量最大。有趣的是,支付宝的数据还显示,在各色各样的餐饮小吃中,“黄焖鸡米饭”力压“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成为新晋的最受欢迎国民料理。2015年颇受争议的“大虾”,在青岛的行情其实一般,反而在重庆、合肥和杭州最为畅销。

  海外支付

  全国海淘人均消费金额844元

  湖南人均海外线下支付1519元

  账单显示,过去一年,用户的境外消费力大涨。其中,海淘人均消费844元;境外线下刷支付宝人均消费1285元;而退税人均金额超540元,湖南人均退税金额则达到589元。尽管海淘消费主力仍集中在一线发达城市,但二三线城市的活跃度也在迅速提升,反映出海淘消费正从发达城市年轻白领向二三线的前卫消费群体普及。去年,湖南人均海淘金额为713元。

  除了“足不出户,淘遍全球”,当然还少不了出境旅行消费。支付宝账单统计表明,去年用户使用支付宝在境外购物消费,人均支出1285元。湖南省以1519元的人均海外线下支付金额,在全国排第24位。

  发红包

  漳州杭州发红包最豪爽

  邵阳男人在省内最大方

  移动支付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吃喝住行,同时也给人们社交方式带来了许多新颖变化,其中,最显著的要数发红包。点点手机,给爱人、父母、孩子、朋友发个支付宝红包,已成为人们的日常感情表达方式之一。

  账单显示,2015年,发红包最豪爽的男人来自福建漳州和浙江杭州,人均分别发了1477元和1432元红包。在男性给女性发红包的数据方面,邵阳男人以人均1183元的金额强势挤进“好男人TOP榜单”第九名。

  在传统节日,红包更是成为大家互相问候的新方式。年度账单显示,去年,用户在七夕节发出520元或1314元红包的数量,是西方情人节的两倍,说明中国人更看重传统节日。

  除了红包外,亲情账户也是很多用户表达关爱的方式。亲情账户是支付宝的特色功能,用户给对方开通后,可设置一笔固定的钱给对方花。去年,有65%的亲情账户是用户为爱人开通,11.2%是儿女为父母开通,8.7%是爸妈给孩子开通。

  相关新闻:

  发红包大不大方?数据揭秘湖南主持人的朋友圈

  长沙男子上班抢红包被罚三千 “花式裁员”引热议

  株洲一校长开学典礼发红包 台下齐声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