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杨光(化名)伸出右手竖起大拇指,他说,这个手势表示“鼓励、力量”,也是他对待生活的方式。 图/记者朱辉峰

  20岁男大学生:感染HIV不是末日

  没有告诉父母,怕他们难过;坚持治疗、定期检查,对工作有期待,对爱情“顺其自然吧”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30年来艾滋病(AIDS)在全球和我国各地蔓延,其中一个较大变化是男男性行为感染HIV(艾滋病病毒)患者增加。11月26日,在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接受治疗的男大学生杨光(化名),坦然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通过网络找到朋友,没想到染上HIV

  白色马甲套一件黑色毛衣,方形的暗金色挂坠、竖直的黑发,轮廓分明的脸,浓黑的眉毛,20岁的杨光看上去阳光帅气。在礼貌地向记者打过招呼后,他坐在椅子上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第一个男朋友是在网络上的论坛里认识的。”杨光说,上高中时他发现自己喜欢男生,但不敢对朋友和父母说,上大一后,很好奇和自己类似的这个群体是怎样存在的,便在论坛上找到一个聊得投机的朋友。

  “20多天后,我们见了一面,后来就在一起了。”一个月后,杨光发现男友不忠,提出分手,之后便没有过联系。

  “在一起的那段时间里,他(前男友)很喜欢睡觉,但当时不好意思问太多。后来有次我感冒了,以前感冒都是过两三天就自己好了,但那次却整整两周 都没有好,开始有些担心。”杨光说,他和前男友发生过不安全性行为(未使用安全套),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之后,他怀疑自己是染上HIV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