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伢子廖凡获封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组图)

A-A+2014年2月17日07:32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8463P1192DT20140217073055.jpg  15日,在德国柏林,廖凡发表获奖感言。   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8463P1192DT20140217073056.jpg  2006年   电影《集结号》中饰演焦大鹏   CFP图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8463P1192DT20140217073056_1.jpg  2009年   电视剧《生死线》中饰演欧阳山川   CFP图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8463P1192DT20140217073057.jpg 2011年   电视剧《风声传奇》中饰演老潘   CFP图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8463P1192DT20140217073058.jpg 2014年   电影《白日焰火》中饰演张自力   资料图片
 

  记者 石月  当地时间2月15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中国电影《白日焰火》荣获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男主角、长沙伢子廖凡凭借极富魅力的表演荣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柏林影帝称号的男演员,为中国电影赢得了斐然声誉。

  该片由刁亦男编剧导演,廖凡、桂纶镁担纲主演,之前被称为“柏林电影节历史上最令人哗然的中国电影”。另一部中国影片《推拿》(娄烨执导、曾剑摄影)则获得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

  领奖

  40岁生日,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当地时间15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最佳男演员是主竞赛单元的第三只“小熊”。颁奖嘉宾、本届电影节评委会成员梁朝伟一如往常优雅地走上舞台。

  “最佳男演员获得者,《白日焰火》,廖凡!”2000年在法国戛纳荣膺影帝的梁朝伟将银熊奖杯交给廖凡。廖凡成为捧起柏林电影节影帝“银熊”的首位中国演员。廖凡登台领取“影帝”桂冠时激动地说:“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同时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我的生日。今天我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谢谢你们!”廖凡是1974年2月14日出生,今年刚好40岁。

  《白日焰火》是一部特殊的电影,正如片花揭示的那样,“种种不可思议,只能用爱推理”。该片杂糅了犯罪、悬疑、爱情、生活记录等等元素,展示了一段被压抑的温暖和爱恋。影片以一起碎尸案开头,引发出桂纶镁、廖凡两人的爱情救赎故事……

  有消息称,该片年内预计将会上映,上映时间待定。

  独特

  被打上文艺标签,却参演过不少商业大片

  廖凡是内地影视演员中独特的一位,浓烈的文艺气质,让人不由自主地给他盖上文艺的标签。然而,他却是参与商业片演出最多的男演员之一。《集结号》、《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建党伟业》、《失恋33天》、《十二生肖》,加上《好奇害死猫》、《幸福额度》等其他影片,累计票房超过30亿元。能取得这样成绩的国内一线男演员,真的屈指可数。之所以他总有抹不去的文艺特质,大概源于他主演的三部电影:《绿帽子》、《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白日焰火》,这三部电影都受到电影大奖的垂青。

  上戏毕业之后,他首先在话剧舞台上站稳了脚跟。《半生缘》、《恋爱的犀牛》等话剧作品,除了为他赢得了不俗的口碑,更是磨练了他不俗的演技。一部小众电影《绿帽子》扭转了他的人生方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他获得2005年第十八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戏好

  影视作品形象,每一个都不一样

  在影视圈内,一提到廖凡,年轻一辈的都会尊称他一声“廖老师”,而廖老师的戏好也是圈内尽人皆知。在廖凡饰演过的角色中,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或者是话剧、广播剧,每一个形象都非常鲜明。

  在中国偶像剧鼻祖《将爱情进行到底》火遍了全国的1998年,廖凡还是一个看起来白嫩可口的少年,虽然深情执著的雨森在外形上看起来老实自然,但是性格上却有一种近乎于执拗的老练,廖凡的年少狂野通过这个角色尽情地挥洒出来。两年后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廖凡摇身一变成了吴伯平这个让人咬牙切齿的反派。

  除了电视剧方面的经典角色,廖凡在电影上也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代表。不怀好意的眼神,邪恶的笑容,再加上野性的小胡子,看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人绝对不会忘记这个王耀,虽然这原本是一个“渣男”的形象定位,但是这个会“露肉”有着八块腹肌和人鱼线的“渣男”,还是有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在《让子弹飞》中,廖凡又做回了那个玩世不恭的麻匪,在出谋划策的同时还暗渡陈仓,悄无声息抢走了大哥深爱的女人。到了后来,《十二生肖》里硬汉到底的David和《非诚勿扰2》里娘娘腔的建国,他的血性已经变得收放自如了,看上去更加熨帖而舒适。

  父亲廖炳炎:

  小时候,他最爱趴在窗户上看排话剧

  记者 石月

  前晚,廖炳炎和妻子几乎没有合眼。在网上看到儿子廖凡拿到柏林电影节华人首个影帝殊荣的消息时,他还有点不相信,惊讶地在微信里问儿子:“儿子你获奖了,这是真的吗?”直到昨日上午9时左右,儿子通过微信发过来一张银熊图片,他才相信。在他看来,儿子的获奖,是殊荣,有偶然,也有他多年来努力的必然,“这是天道酬勤”。

  自豪的父亲——春节时全家曾庆祝获提名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廖炳炎说,实际上自己和老伴早就在北京和儿子、儿子女友及父母一同过了春节。“春节的时候就已经庆祝获得提名。”他告诉记者,在竞争激烈的柏林电影节,获得提名也非常不易,“当时我和儿子都觉得获得提名已经是一种殊荣了。”

  影帝的启蒙课——曹家坡省话窗户上看排练

  父母都从事表演工作,廖凡可算是从小对于表演毫不陌生。说起儿子从小爱看戏,廖炳炎笑起来:“当年他还小,我们在位于曹家坡的省话剧团的排练厅里排戏,他就趴在窗户上看,看得津津有味!”

  谈到最爱儿子出演的哪个角色,廖炳炎说:“我觉得他哪个戏都演得不错!”

  他说:“他不是个性演员,他是实力派的。他每个角色都不一样。有些东西应该是差不多的,他可以演得不一样,他不按照他的常规套路来演。”

  爱琢磨的演员——为演好伤员开拍前先跑累

  廖凡获得影帝消息一出,有媒体就称此事“爆冷”。但是廖凡刻苦钻研,勤奋琢磨戏的一举一动在父亲的眼里都看得很清楚。“廖凡爆冷获得影帝——说这话好像说有偶然性。我不这么看,他从1997年上戏毕业,在学院的时候就是优秀学生,在全国的艺术学院教学小品比赛中拿过第一名。”

  因为勤奋和舍得钻戏,还没有毕业,他就参加了滕文骥的《北京深秋的故事》。“为了显得自己年纪大一点,把自己额头上的头发刨掉一点,演一个司机。很多东西他琢磨,设计得很有味道。在《生死线》中为了演好脑袋里装了子弹伤病的状态,开拍前自己去跑步,跑到很虚弱再来拍。”

  背景资料

  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始创于1951年,素以“偏重文艺、关注现实、鼓励新锐”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历来被视为中国电影人的福地。在此之前,张艺谋在1988年凭《红高粱》、谢飞在1993年凭《香魂女》、王全安在2007年凭《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奖。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2月6日至16日举行,共展映72个国家和地区的409部影片,主竞赛单元共入围23部影片,20部参与“逐熊”,其中3部为中国电影。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