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昨晨长沙最低温零下3.5℃ 系今年最冷一天(图)

A-A+2014年2月12日07:24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昨日上午,岳临高速还有部分路面结冰,驾车需谨慎。 邹麟 摄昨日上午,岳临高速还有部分路面结冰,驾车需谨慎。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蒋丹)自新年雨雪首秀以来,省内气温持续走低,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清晨,全省平均最高温接近冰点,仅0.4℃,34地最高温在0℃或以下创新低。省气象台预计,今起全省再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公众注意防范。

  受辐射降温的影响,昨晨8时,各地气温纷纷跌至0℃以下。在省会长沙,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还残留着积雪,寒风凛冽,走在街上的市民都全副武装,步履匆匆。白天,天气转好,太阳出来了,但最高温仍只2.6℃。据长沙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昨晨长沙站最低温为零下3.5℃,部分站点如岳麓山等地最低温还跌到了零下5℃以下,大围山顶气温更是降到了零下13℃。预计元宵节前我市仍有雨雪天气,气温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尤其是14日早上可能再出现零下3℃多的低温。过完元宵节天气将转好,气温回升。

  气温骤降引起的部分道路结冰也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前日,长湘高速金洲大道跨线桥由于桥面结冰,在不到两公里的桥面上,一大早就发生了三起连环交通事故,7辆车连环相撞受损。高速交警对该路段实行了临时管制,并调来车辆组织转运乘客。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受高空短波槽和地面补充南下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以小到中雪为主,部分地区有冰冻。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省内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出现道路结冰、积雪、电线覆冰的可能性大,将对交通、电力、农业等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和疏导工作,重点加强2014年湖南省“两会”期间长沙市内交通安全保障;加强防范冻雨对输电线路和通信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好电线除冰等工作;加强油菜、烟苗等作物的防冻和防寒保护;加强能源和农副产品供应,尤其是海拔较高地区集镇的物资供应保障;城乡居民需加强用电、采暖的防火安全措施。

  具体预报

  长沙市:今天白天,多云转小雪;北风3级;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3℃。

  全省:今天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雪,湘南局部有冰冻;北风3级;最高气温-1℃~1℃,最低气温-4℃~-2℃。

  12日到13日:湘北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雪,其中湘中局部中到大雪,湘西、湘南有冰冻。

  14日:湘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保畅通

  长沙客运班车运营正常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陈东风 龙辉明)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再次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紧急布置会,启动冰雪天气应急二级预案,在机关、各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实行24小时值班,全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为应对冰雪天气,市客运、路政、运管等部门执法人员上路巡查、执法,对城区主要汽车站车辆防滑链、三角木等配备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出租车、公交车、中巴车、货运车辆等安全行车设备进行随机检查,没有配备的车辆一律不放行。截至昨日凌晨,全市共投入道路客运车辆3747台,投入公交车3856台,投入出租车6710台,全市主要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基本畅通,客运班车运营正常。

  保安全

  近千名环卫工日夜除冰保洁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雨雪天气昨日虽然暂停,但城区的气温一直低迷,尤其是夜晚冰冻现象时有发生。长沙市近千名环卫人员值守一线,通宵达旦及时除冰保畅通。

  截至昨日凌晨6时,全市共出动环卫人员905人,动用机械设备102台,消耗工业盐52吨。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天环卫部门将采取在白天气温高一点时清洗清除积雪,夜间气温零摄氏度以下时撒盐防冻的科学保洁工作方式,尽可能保持路面干燥。该负责人呼吁,环卫工人很辛苦,如果道路两厢的门店有爱心业主送上一杯热茶、一声问候或者提供一个小憩的落脚地,这将是对他们莫大的关怀。

  保供电

  库存电煤320万吨 电力供应稳定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汤笛声)记者昨日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悉,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全省目前180条35千伏以上线路覆冰,线路平均覆冰3-4毫米,最大覆冰线路是位于益阳安化的500千伏五民线,覆冰厚度达16毫米。

  另一方面,湖南电网最大负荷接近2000万千瓦、日用电量维持在3.5亿千瓦时以上,全省库存电煤320万吨,当前全省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为应对冰情,省电力公司全系统每天出动3000多人,奋战在抗冰保电第一线。342个自动冰情监视哨、1771个人工冰情监测点,每隔1小时上报一次冰情数据。目前,电力部门共对13条线路采取了13次短路融冰措施。

  冰雪提醒

  南方偶尔大雪也需防“雪盲”

  “雪盲”又称“日光眼炎”,是长时间受大面积积雪强光反射,眼睛外层角膜受到强紫外线灼伤所致。积雪对强光的反射率很高,尤其是新雪反射率高达95%。眼睛长时间受强光紫外线刺激,眼角膜和结膜上的上皮细胞就会被杀死,进而脱落,造成角膜混浊,看不清东西,出现“雪盲”症状。专家指出,长时间与积雪打交道的人员在雪后外出时,应戴上防护墨镜,尽量避免强太阳光照射下长时间盯着积雪。若发生“雪盲”,首先要用水或眼药水清洗眼睛,然后用眼罩或干净手帕轻轻敷住眼睛,尽量闭眼休息。“雪盲”症状一般需要5天至7天才会消除。  据新华社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