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媒体称企业职工养老金七连涨仍跑不赢公务员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关于企退职工养老金问题的提案,黄方毅坚持了8年。关于企退职工养老金问题的提案,黄方毅坚持了8年。
一广州市民在观看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画。一广州市民在观看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画。
长沙市郊的一所敬老院内,一位住在单间的老人起身下楼吃饭。记者 童迪 摄长沙市郊的一所敬老院内,一位住在单间的老人起身下楼吃饭。记者 童迪 摄
曹远征回应称18.3万亿养老金缺口并非指现金流。曹远征回应称18.3万亿养老金缺口并非指现金流。

  养老保险制度一直被视为社会“稳定器”。 

  但从6月初开始持续发酵的我国养老金存在的各种问题,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担忧。  

  未来某一天,我们是否会真的老无所依?   

  6月14日,媒体发表文章称,有研究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引起舆论的广泛紧张。养老金缺口真的很大?到底缺在哪里?各个机构发布的数字乱飞,“推迟退休年龄”、“养老金入市”等专家和官方开出的各种药方,并没有完全解除公众的焦虑。

  6月20日,人社部相关人员称,延迟退休年龄在研究,现行政策不会立刻调整。同一天,中国养老金融论坛上,养老金入市话题再度引起热烈讨论。而养老问题背后的中国人口政策,再度受到各方质疑。

  回避中国养老金缺口并非上策。“未富先老”的老龄化时代,谁不关心自己未来的保命钱?如果有些问题久拖不决,势必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如何让“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的公平正义,普照每一个现在处于、或必将走入老年的人?这是中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从“养儿防老”到“养国家以防老”的转变,更将是一条漫长之路。 

  壹 数字之乱

  公众之忧

  延迟退休可行吗?“猛药”会不会有副作用?

  6月14日,《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称,中国银行等机构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

  这个数字迅速引起各方舆论的强烈反响。6月18日,权威媒体《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养老金不会缺口18.3万亿元,并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养老金怎么了》,力争还原事实真相、解释政策本意。  中国养老金有缺口吗?缺口有多大?公众为什么担忧?

  “我们和希腊不一样”

  据6月18日《中国商报》称, 2006年,人保部负责人称当时的养老金缺口是2.5万亿元;社科院学者估算,截至2010年底我国养老金缺口为1.7万亿元。这是过去已经形成缺口的数字。

  而人民大学研究表明,1997年到2033年期间产生约8万亿元的养老金债务总额。 6月14日,《经济参考报》称,中国银行等机构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 

  18.3万亿元。这听上去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明,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2011年年末,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目前结余1.9万亿元,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6月15日,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是这份研究报告的牵头人之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表示,报告内容与人社部的说法并不冲突。人社部是现金流作为基础,而这份报道是以支付责任为基础。18.3万亿元现金缺口,并非指的现金流。  

  “这是资产负债的一个算法,它基本是一个存量的概念。就是说,如果在未来70年中间,按现有的给付水平保障的话,除了现有的社保资产以外,还需要18.3万亿元。它的现金流才可以覆盖未来70年。”

  对于部分舆论对社保的担忧,不少专家称言过其实,人们没有必要恐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称,我们和希腊不一样,希腊福利水平太高,超出生产力发展水平,所以它有它的问题,中国现在根本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覆盖面很宽,但我们的保障水平是和我们国家的国情,和我们国家生产力水平是相符的,也完全可以使得我们国家的保障体系健康运营。

  大多数中国人退休8年后就去世?

  但这样的解读,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大众的担忧。 正处在不安全食品、高房价等焦虑之中的公众,对于自己未来的保命钱也习惯性地选择了担忧。6月5日,人保部明确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这似乎意味着人保部也发现了今后养老金的缺口,并在积极采取一些改变。延迟退休被视为解决中国养老金缺口问题的灵丹妙药。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时红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应该开源节流。按照国际经验,比较立竿见影的方法是延长退休时间。据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但延迟退休遭到了劳动者的反对,据人民网的调查,反对者占93.9%。更有人指出, 假如延迟退休,中国人口的可预期寿命为73.5岁,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中国人在退休8年后就去世,这是不是太过残忍?

  还有学者指出,如果以“延迟退休”作为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的“猛药”,不仅不能药到病除,甚至会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比如延迟退休造成就业岗位无法腾出,更多啃老族盯着父母的退休金;比如社保政府支出总量少腐败多,延迟退休利益无法均分到个人头上。

  从1993年开始,广州8.9亿元养老保险金被挪用,无法完全追回;   2003年6月,太原市财政局科员挪用社保基金8609万元;2006年,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违规拆借32亿元社保基金,此案掀起的上海社保风暴震动全国,波及上海政要、国企高管、民营企业富豪28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而全国参保人退休年龄延迟一年,也仅仅只能使养老统筹基金增长40亿元而已。

  未富先老,谁让我们老有所依?中国:养老之忧整理/见习编辑王铭俊

  贰 不公平的双轨

  “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

  为了填补社保资金巨额缺口,如果一味地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恐怕无益于保障资金的平衡,甚至误导社会忽视养老保险制度自身的缺陷,例如双轨制的改革等。而公众反对延迟退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备受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

  养老金是社会对劳动者的“反哺”,公平公正理应是首要规则。但事实并非如此。

  “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收入差三倍,何以论公平。”

  我国有两套并行的养老金体系,一套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个人无须缴纳社保,由财政统一支付养老金;另一套是社会企业单位的“缴费型”统筹制度,单位和职工本人按照一定的工资比例来缴纳,这样的比例在不断提高。

  简单地说,同样是退休,因为企业与事业的“身份”差异,退休工资居然会相差三四倍,甚至更多。2011年时,广州市人大代表黄瑞麟爆料称:“处级公务员退休金能拿到7000—8000元/月,企业的经理们每月自己缴纳养老金1000多元,但退休时封顶也就是1700元/月。”这样的状况已经成为社会分配有失公平正义的一个突出矛盾。

  公务员的养老金高于普通职工不新鲜,在许多西方国家也是如此。例如,美国的平均养老金替代率51%,公务员也在70%80%左右。但是,公务员不是吃白食,在职时同样要缴纳养老保险。美国公务员的养老保险,三分之一由企业和个人缴纳,三分之一由政府补助,三分之一靠投资收益。但在我国,公务员在职却是不交一分钱的。这种“超国民待遇”,堪称世界独一无二。

  正是在这样的“双轨”下,出现了“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的现象,直接导致相关群体产生深刻的被剥夺感、被抛弃感。 “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收入差三倍,何以论公平。”一首改编诗直击“双轨制”要害。还有网友表示,养老退休金双轨制是最典型的造成贫富差距的“歪政策”,如果当政者如此操纵天平,才是当今中国的“最大集体腐败”。

  “只要我做政协委员一天,我就要继续关注这一问题”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黄方毅,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之子,每次“两会”都会提交“关于纠正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长期偏低的提案”,并称“只要我做政协委员一天,就要继续关注这一问题,哪怕是作为终身的提案,我也会继续去关注。”

  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变革大事记

  相关新闻:

  人社部:将建议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报告称2013年我国养老金缺口将超18万亿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