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法国高考哲学作文题:没有国家我们是否会更自由?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国南特,学生参加法国“高考”——中学毕业会考。图/CFP 法国南特,学生参加法国“高考”——中学毕业会考。图/CFP
法国2012年哲学考试试题(考试时间:4小时)法国2012年哲学考试试题(考试时间:4小时)

  2012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和往年一样引发人们热议。

  无独有偶,法国高考于6月19日开锣。和中国标准式的语文作文相对应的,是其哲学作文。“所有的信仰都与理性相悖吗?”“没有国家我们是否会更自由?”这类考题具有浓郁的思辨性、哲学性、批判性、现实关怀等特色。其开放程度,正如摇滚歌手何勇所唱的:是谁出的题这么的难,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

  本报记者杨杰妮 长沙报道

  考题 法国高考题更有想象空间

  教学 西方教学教给人思辨的精神争议 这对阅卷人水平是一个考验

  6月19日,学者许纪霖发表微博称:“今天是法国‘高考’(BAC)第一天,考试内容为‘哲学’。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法国有这么多哲学家,而中国只能盛产应试者了。”

  此条微博引发大量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大赞法国高考题“够开放”,但另一方面,“很难评分”的质疑声同样存在。

  “难。”这是长郡中学高三0919班的颜妍在看完法国哲学高考题后的第一感觉。颜妍考过年级第一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即使像她这样的优秀学生,在看到法国高考题后,依然产生了一瞬间的空白。

  “对于已经接受中国应试教育九年的我来讲,这种题真心不知从何答起啊。”微博网友“Vicky一然在fighting”表示。

  颜妍觉得,这样的考题与她参加的自主招生笔试题目比较接近。她回忆,人大不少题目都没有固定答案,考的是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她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尤其作为文科生,没有各种理科竞赛的题目,只能厮杀于高考考场,这样的试题能够给那些偏科生更多的机会。

  教学 西方教学教给人思辨的精神

  考题差异也反映了中西方教育方式的不同,这是长郡中学政治教师彭晓方的观点。

  “中国更注重知识的教学,西方更注重思想的教学。中国教育注重让学生掌握完整的学科体系,西方却教给人思辨的精神。”彭晓方说,湖南的文综考试地理、历史有选做题,政治没有选做题。而且选择题在文综科目里占了140分。这部分题目又被称为“客观题”,每个学生的答案都是从既定选项中选择。

  “这是一种讽刺。”彭晓方认为,法国的题目没有事先就划定范畴,能够让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思想,比较充分、完整地在这4个小时里展现出来。中国的方式,没有教会人思考,而是叫人甄别知识、辨别知识,都有参考答案,而不是在思考和探索中。

  争议 这对阅卷人水平是一个考验

  在对法国高考题展开大讨论的同时,大家也表达了对阅卷老师水平的担忧。

  长郡中学语文教师伍果平认为,阅卷老师很难把握评分标准。主观题更多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几道题都比较宽泛、比较自由,言之成理都可以,谁是高分谁是低分,很难区分。”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也发出类似感叹。“中国有太多的考生,而阅卷人的阅卷时间有限,并且阅卷人的思维角度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遇到稍微偏激或非主流的观点,可能就会造成考生不必要的失分,埋没了潜在的人才。”黑龙江省鸡西市第一中学一位文科考生说。

  南科大复试:7分钟内从1写到300

  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复试)19日上午在全国八省同时开考,近1400名考生参加。湖南考点设在长沙雅礼中学,共有150名考生争夺20个录取名额。考题让一些考生直呼“有趣”。

  考生们介绍,考试的题目中包含计算题、数列题、几何题等,很多题目类型前所未见。比如,老师将写有十个词语的题板展示四十秒,然后让考生写下所记住的这十个词;在一大堆数字中找到相邻两个相加为十的,等等。最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题:在一张单独试卷上,让考生七分钟内将1至300全部数字写下来。

  “这道题很简单,但是很经典。”南科大校长朱清时笑称,“一般人坚持不了七分钟高强度地集中注意力。这道题对一个人的注意力的考查是很见效的。”

  [他山之石]

  国外高考怎么考

  美国 平均两个月可以考一次

  美国高考叫SAT,基础课考三门:阅读、作文和数学。平均每两个月就可以考一次,费用45美元。只要交钱,不限次数。可以在几次考试成绩里挑选最高分数寄给报考学校。考试分数只是录取的一个方面,美国的大学不喜欢只会考试的书呆子。

  澳大利亚 看重平时成绩,避免偶然性

  澳大利亚是以学生高中两年的综合成绩加上一次地区的“全澳等级考试”成绩来综合评定学生的大学录取分,而不是以一次考试的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标准。

  韩国 一考定终身,录取率50%

  韩国高考都是在12月举行,每年有数十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录取率只有50%,被形容为“比死刑还要残酷”。韩国多次想改变考试制度,加大平时成绩的比重,但“一考定终身”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日本 分两次进行,不分文理科

  日本高考要进行两次,第一次是全国统一考试,每年1月举行,不分文理科。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自行组织,时间为每年的2月和3月。考试形式也由各大学自行决定,有笔试、面试、小论文写作、实际操作等诸多形式。

  阿根廷 各大学自主举行入学考试

  阿根廷不存在统一的“高考”,而是各个大学自主举行入学考试。入学考试科目根据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各有不同。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